新闻News

“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项目中期进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6    

文本大小 : 【      】

  1019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地表要素的卫星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项目中期进展研讨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莫兴国研究员主持。项目主持单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外合作处处长王振波出席会议。来自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江瀚信息工程有限公司、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成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王振波致辞。他代表主管单位对项目合作单位长期以来对地理资源所的大力支持和课题组成员为项目长时间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和肯定。王振波强调,中国科学院领导和国际合作局都高度重视和支持国际合作项目,赞赏项目克服疫情取得的国际合作进展,希望项目再接再厉取得更优异成绩。项目负责人莫兴国对项目研究的背景和目标进行了回顾,并针对每一个目标介绍了项目阶段性成果和国际合作亮点。围绕项4个课题任务,项目参加单位共7名骨干成员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听取每一个进展汇报后,与会项目组成员都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围绕项目考核指标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项目负责人莫兴国总结了项目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各课题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项目属于中国和丹麦政府联合项目中的中方项目。项目于20191031启动,受疫情影响,中国项目内部、中丹两国项目之间一直通过线上会议保持紧密联系,保证了项目大部分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已在项目全部研究区黄河源区、伊洛河流域、唐河流域分别开展了无人机遥感野外观测,并在卫星遥感反演、模型开发和遥感数据的融合等工作中取得了进展。“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项目旨在打破当前水文预报精度较低的瓶颈,通过卫星和无人机多源遥感,反演河道水力学参数等地表水文要素,与地面观测、水动力模型和VIP分布式水文模型等耦合,开展业务水文预报,以期提高水文预报精度。项目通过中丹科研院所、企业和流域机构直接参与的产--研联合体的联合攻关,探索科研成果在业务部门持续应用机制,为防洪、生态建设、水资源管理等提供科技支撑。 

网络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