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News

VIP分布式生态水文动力学模型及其在黄河应用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6    

文本大小 : 【      】

  102630,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表要素的卫星和 UAV 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项目支持下,VIP分布式生态水文动力学模型(以下简VIP)及其在黄河应用培训班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线上举办。来自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的学员参加了培训,主讲人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苏峡研究员。通过授课、讨论和学员课下复习,培训班讲授了VIP模型的原理和结VIP模型单点版、土壤-植被-大气三源水热传输联立解析、VIP模型流域版、土壤蓄水容量曲线产流方案改进和VIP模型在黄河无定河和伊洛河的应用。 

  VIP(Vegetation Interface Processes)模型,以植被界面过程为核心,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莫兴国研究员团队自主开发。1998年和2001年分别在《气象学报》和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杂志发表问世以来,在国内外获得了较高SCI论文引用。通过精细的陆地生态系统的能量收支、产汇流、植被动态和碳氮循环、流域水资源配置等过程模拟,借助于遥感和GIS已实现了由田间向流域、区域的尺度扩展,在各种气候区、生态系统、流域获得成功应用,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 项目属于中国和丹麦政府分别支持的联合项目中的中方项目。项目开展卫星和无人机多源遥感,反演河道关键水力参数等地表水文要素,通过模型与遥感信息耦合,开展业务水文预报,致力提高水文预报精度。本期培训班对项目合作单位开展针对性培训,将有力推VIP模型在业务水文部门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