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News

“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4    

文本大小 : 【      】

  1031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莫兴国研究员主持。启动会咨询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廖小罕、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余新晓、北京大学教授程和发、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研究员朱党生、黄河水利委员会教授级高工赵卫民、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汤秋鸿组成。项目主持单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许端阳、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张明、财务处陈莉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江瀚信息工程有限公司、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的中方项目课题负责人和来自丹麦技术大学环境系、丹麦技术大学空间国立研究所、丹麦水力学研究所、丹麦水力学研究所DHI GRAS公司、丹麦无人机系统公司的丹方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项目组其他成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廖小罕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对参会专家表示感谢,介绍了项目特点和承担单位在该项目所涉及的卫星、无人机遥感和模型领域的优势,希望通过该项目进一步做好中国科学院无人机领域平台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打造无人机、卫星遥感数据、地面观测和模型融合的平台。刘昌明肯定了项目在无人机及其与遥感和过程模型耦合在水文预报应用的新意。他表示,中国科学院与丹麦的科研机构和高校有着非常深入的科研交流,期待项目国际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莫兴国作为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任务分解、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等。丹方项目负责人Peter Bauer-Gottwein教授代表详细介绍了丹方机构在卫星、无人机遥感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取得的先进成果。 

  专家组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审查实施方案,对项目研究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就项目实施方案细化、创新突破聚焦、亮点成果获取和项目协调管理、中外团队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0月30日,项目中方和丹方负责人、全体课题骨干就实施方案分解进行了充分讨论。10月31日下午,项目全体成员吸收专家组意见,制订了更加详细的研究方案。 

  “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项目为打破当前水文预报的瓶颈,通过卫星和无人机多源遥感,反演河道关键水力参数等地表水文要素,与地面观测和VIP分布式水文模型等耦合,开展业务水文预报,以期提高水文预报精度。同时,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科研-企业-业务一体化机制,探索科研成果在业务部门持续应用机制,为防洪、调度、生态建设、水资源管理等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