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News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表要素的卫星和 UAV 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2020年度进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09    

文本大小 : 【      】

  77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2020年度进展研讨会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莫兴国研究员主持。项目主持单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许端阳出席会议,来自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江瀚信息工程有限公司、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成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许端阳副处长传达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管理要求,从疫情期间内、外业工作的调整、项目绩效评价、项目经费执行情况以及科研活动记录存档等方面提出建议。项目负责人莫兴国研究员对项目科学目标、研究内容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项目取得的总体进展。围绕项目四大研究任务,项目参加单位共8名骨干成员对项目启动以来取得的主要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后,与会成员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项目负责人莫兴国研究员总结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情况,肯定了项目组成员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 项目属于中国和丹麦政府分别支持的联合项目中的中方项目。中国丹麦两国共10家单位围绕设定的创新前沿目标联手合力攻关。自2019年10月31日项目启动以来,中国项目内部、中丹两国项目之间保持紧密联系,平均每月召开两次线上会议,保证了项目大部分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卫星遥感反演、模型开发和遥感数据的融合工作正稳步向前开展。虽然今年春季的外业观测因为疫情未能成行,夏季的外业观测已经就无人机飞行地点选择、飞行路线规划、遥感荷载准备、地表配套观测布设等召开了多次多方工作会,讨论出台了先进完善详细的野外观测方案。 “地表要素的卫星和UAV多源遥感及其水文业务预报应用”项目旨在打破当前水文预报精度较低的瓶颈,通过卫星和无人机多源遥感,反演河道关键水力参数等地表水文要素,与地面观测和VIP分布式水文模型等耦合,开展水文预报业务,以期提高水文预报精度。同时,通过作为项目主要特色的院所、企业和流域机构直接参与的科研联合体的精心打造,探索科研成果在业务部门持续应用机制,为防洪、调度、生态建设、水资源管理等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