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Publications

基于土壤水分的农业干旱监测研究进展综述文章发表在《地理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0-10-31    

文本大小 : 【      】

  土壤水分是评估农业干旱的关键变量。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大范围、高精度、长序列的土壤水分观测数据,基于土壤水分的农业干旱监测在实际应用中受到限制。近年来,随着遥感观测技术的发展,土壤水分数据的时空覆盖度和产品精度显著提升,基于土壤水分的农业干旱监测逐渐吸引更多的关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苏峡、莫兴国与中山大学吴泽棉、邱建秀合作撰写的基于土壤水分的农业干旱监测研究进展综述文章系统归纳了站点观测与微波遥感观测的土壤水分数据特性。

    研究综述了目前基于土壤水分的三种农业干旱监测指标:(1)基于长时间序列土壤水分的干旱指标,(2)基于土壤水分与土壤水力学参数的干旱指标,与(3)基于土壤水分等多变量综合的干旱指标。旨为提高土壤水分数据空间分辨率,加强农业干旱机制研究,和完善农业干旱监测体系提供参考。    

  论文参考     

  吴泽棉, 邱建秀, 刘苏峡, 莫兴国. 基于土壤水分的农业干旱监测研究进展[J]. 地理科学进展, 2020, 39(10): 1758-1769.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