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Publications

大小双翻斗组合式雨量计的研发与应用成果发表《水文》期刊

发布时间:2020-10-31    

文本大小 : 【      】

  因受变化雨强影响,高分辨率翻斗式雨量计有较大的误差。为解决这个国际难题,研究人员提出了很多提高精度措施,然而,增加的组件会影响翻斗式雨量计的稳定性,致使故障率升高。项目合作单位舒大兴、高明和张立明在充分研究了大、小翻斗式雨量计误差来源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出上小下大双层翻斗组合式雨量计,内置控制器实时监测大、小翻斗信号,再进行综合逻辑比较输出高精度校准雨量值。组合式雨量计灵敏度高、蒸发误差小、测量精度不受降雨强度影响,高分辨率与高精度有机融合。室内试验成果和野外比测结果表明,大小双翻斗组合式雨量计在监测0.01-4mm/min雨强降雨时,测量误差小于±2%。是一只精度出色的0.1mm翻斗雨量计。 

  论文参考: 

  舒大兴、高明、张立明,2020. 大小双翻斗组合式雨量计的研发与应用,水文,第4期,v.40, No.238: 61-65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