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历史丰碑  
  历任领导   两院院士  
  著名人物   创新人才  
  专题文章   所庆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庆动态  
  地理学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0-09-26    【关闭】  
 

9月19 -20日,“地理学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代表、地理单位领导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研究生150多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宋长青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杨桂山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葛全胜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臧淑英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周尚意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柴彦威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邓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书记成升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于贵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宇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著名人文-经济地理学者樊杰研究员、金凤君研究员、陈田研究员、刘卫东研究员、方创琳研究员、刘彦随研究员、张文忠研究员、曾刚教授、杜德斌教授、粱进社教授、吴殿廷教授、李国平教授、贺灿飞教授、王士君教授,以及著名自然地理学者王铮研究员、张镱锂研究员等也应邀出席会议。

2010年,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立70周年暨中国科学院综合科学考察55周年。为促进地理学创新与发展,加强地理学学科建设,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隆重举行庆典之际,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了这次高层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了在地理学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方面的成果,报告了地理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典型事例,及其对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

论坛分四个阶段举行,涉及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是围绕学科发展的学术报告会,分别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宋长青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杨桂山研究员主持;二是人文-经济地理学科发展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区域规划研究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人文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部主任樊杰研究员主持。

学术报告会上,刘燕华研究员的“中国地理学发展若干问题思考”、蔡运龙教授的“自然地理学研究前沿”、史培军教授的“地表过程的新认识与地理科学发展的新对策”、杜德斌教授的“中国的伟大崛起与中国地理学研究的世界转向”、曾刚教授的“基于国际化的中国人文地理学发展”、周成虎研究员的“地理信息科学发展的思考”等报告,从我国地理学科发展现状出发,从国家发展需求出发,从更加广阔的视野观察,站在全球化背景下和学科发展的高度提出地理学面临的主要发展问题,以及前沿领域和发展的新对策。尤其是刘燕华理事长的报告,总结了我国地理学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指出了面临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地理学必须从学科发展自身寻找支撑,地理学发展必须从理论、方法和技术上有所突破,才能长久地发挥地理学的作用、巩固地理学的学科地位。

樊杰研究员的“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的探讨”和崔鹏研究员的“工程活动的环境效应与风险管理”等报告,都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根据自身所承担的突发性事件的研究工作,从应用到理论的思考,充分展示了地理学以及地理学家不仅可以而且能够在国家战略需求面前勇挑重担,出色的完成任务,这些工作对地理学学术水平提高和理论总结都十分重要。

周尚意教授的“不同尺度文化区的嵌套关系探讨”报告,从索尔的文化景观学派、泽林斯基的文化超有机体理论、斯金纳的结构功能主义、索加的后现代主义、科斯科罗夫的文本解读说等方面探讨了不同尺度文化区嵌套的关系,并用案例指出新文化地理学在解决当下及身边的文化地理学问题时,不可避免地要遇到不同尺度文化区转化的问题。

人文-经济地理学科发展专题研讨会上,在樊杰研究员的主持下,与会学者就近年来我国人文-经济地理学科发展问题,包括学科体系建设、理论方法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以及国际人文-经济地理学发展状况、前沿和中国的差距等进行热烈的讨论,并且进一步完善了《人文-经济地理学科发展报告》的框架和内容。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地理学会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重点研究了中国地理学会未来发展以及今后四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常务理事会议由刘燕华理事长主持。

                          (中国地理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