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历史丰碑  
  历任领导   两院院士  
  著名人物   创新人才  
  专题文章   所庆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庆动态  
  自然资源科学发展前沿高端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0-09-21    【关闭】  
 
9月19日,作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建所70周年暨中国科学院综合科学考察55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之一的 “自然资源科学发展前沿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会议主题是“探索自然资源科学发展,加强国家资源安全保障”,旨在对自然资源科学的学科领域前沿和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推进我国自然资源科学与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进一步交叉融合。会议由刘纪远理事长主持,7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石玉林院士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张维庆主任从中国的人口问题、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建立社会保障机制等方面,重点分析了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史培军教授在题为《资源科学学科建设的思考》报告中,阐述了资源科学学科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以及建立自然资源科学一级学科的申报情况;石玉林院士就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与建议,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在会议讨论中,邓伟常务理事就山区建设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封志明常务理事就中国人口发展的若干战略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成升魁常务副理事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对三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以及对推动资源科学发展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与会代表认真领会报告精神,促进学科之间的广泛交流,共同推动自然资源科学的创立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刘纪远理事长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会场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