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历史丰碑  
  历任领导   两院院士  
  著名人物   创新人才  
  专题文章   所庆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光明日报:地理学作用越来越大  
          2010-09-21    【关闭】  
 

记者齐芳 《 光明日报 》( 2010年09月21日   12 版)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建所70周年、中国科学院综合科学考察55周年纪念活动今天在京举行。与会院士、专家纷纷表示,现在的地理学已经不仅仅是“问奇于名山大川”,而是拓展到区域可持续发展、土地利用、农业政策、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地球信息科学等领域,成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科学支柱。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研究员介绍说,2008年、2010年,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分别牵头完成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后重建等“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研究;主持参与完成了全国主体功能区划、中国人口发展功能分区、东北振兴规划等。

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起组织和开展全国大规模的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截至1999年,共组织了70多项大型综合科学考察活动。不但摸清了考察地区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的特点、分布规律,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科学价值和应用意义的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环境整治方案和建议,为国家和地方资源开发和生产布局、工农业基地建设等方案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