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历史丰碑  
  历任领导   两院院士  
  著名人物   创新人才  
  专题文章   所庆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科学时报所庆专刊:陆大道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学科创新发展  
  科学时报        2010-09-17    【关闭】  
 

作者:陆大道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9-17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大道
   几十年来,地理资源所的经济地理学者始终坚持为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服务的基本方向。在实践和理论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自主创新成果,成为国家在区域发展和区域政策决策方面的“思想库”,发挥了重要的战略咨询作用。

   早在上世纪50~60年代,地理资源所经济地理学者就广泛参与了黑龙江流域、西北、新疆等一系列大型地区性综合考察,组织了中华地理志的编纂,开展了中国农业区划的实验性和示范性研究,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其中,农业区划研究延续了20多年,是贯彻地理学为农业服务方针的重要体现,对国家实施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国土开发和区域发展方面,早期就进行了一些重点工业区的区域综合开发和规划研究。特别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济地理学者参加了京津唐国土规划和全国国土规划纲要的研究和编制。此后,全国各地理研究单位和大学有1/3左右的地理学家接受政府委托进行区域性的国土开发战略研究和国土规划编制工作,对全国地理学发展起了很重要的带动作用。

   新世纪开始,地理资源所经济地理学者参与了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东北、京津冀、长三角等大区域战略研究和规划工作。通过大量的实践,对生产力布局、区域发展的国情有了充分的了解。一些地理学家向政府高层提交了众多的关于国家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合理利用、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在可持续发展基本国策和科学发展观的确立过程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近年来,在汶川、玉树和舟曲等地区的灾后恢复重建中,经济地理学者及其学术带头人,在第一时间投入了灾情监测、评估和灾后重建环境承载力评价等工作中,以自己服务人民的坚强信念和很高的专业本领交出极好的“答卷”。

   “以任务带学科”是地理资源所经济地理学取得蓬勃发展一条基本的经验。在长期实践基础上推动了理论方法的创新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这支队伍同时具备自然科学(自然地理学及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和社会经济科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的知识结构。在国家一系列战略需求面前具有较为特殊的优势。

   近年来,我们在理论和方法上取得了若干突出的进展:揭示了影响区域发展和城市化的新因素、新格局及其作用机理,发展了关于地域空间综合体、空间结构理论及城市、区域的相互作用和都市经济区发展的理论,针对我国国情,阐述和提出了功能区形成的科学基础及功能区划分的指标体系。逐步建立了针对性很强的数据库和图形库,发展了空间分析和模拟技术。

   在中长期尺度内,我们要进一步根据国家需求和国际发展前沿,将越来越重视城镇化、功能区形成与发展新方向的研究,加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中长期预测预报。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今后要深入研究“人—地系统动力学”,揭示区域发展过程与发展格局之间的相互关系和“三维目标空间”中区域发展的机制。在综合集成研究过程中不断推进区域发展理论和分析及模拟方法的提高。

   《科学时报》 (2010-9-17 A2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