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历史丰碑  
  历任领导   两院院士  
  著名人物   创新人才  
  专题文章   所庆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科技日报 李文华:森林资源清查理论和实践有重要突破  
          2010-06-12    【关闭】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文华 2010年06月08日

编者按 森林是人类繁衍生息的根基,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目前,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湿地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依然较为严重,在这些严重的生态危机面前,人类已经开始警醒,深刻认识到森林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并开始采取行动,促进发展与保护的统一,追求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的协同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的关键时期,经济持续增长对环境、资源造成很大压力。如何客观、动态、科学地评估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解决好生产发展与生态建设保护的关系,估测全国主要森林类型生物量与碳储量,进行碳收支评估,揭示主要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过程及其主要发生区域,反映我国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进程等一系列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由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首次对外公布的《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与《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评估》,从多个角度对森林生态功能进行了详细阐述,这对于加深人们的环境意识,促进加强林业建设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加快将环境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及正确处理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以及客观反映我国森林对全球碳循环及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加快森林生物量与碳循环研究的国际化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森林,不仅是人类繁衍生息的根基,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伴随着气候变暖、土地沙化、水土流失、干旱缺水、生物多样性减少等各种生态危机对人类的严重威胁,人们对林业的价值和作用的认识,由单纯追求木材等直接经济价值转变为追求综合效益,特别是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多种功能的生态价值。

近年来,中国林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生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顺利实施,生态功能显著提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党和国家为此赋予了林业新的“四个地位”——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

以此为契机,最近完成的《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研究,以真实而广博的数据来源,科学的测算方法,系统的归纳整理,全面评估了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物质量和价值量,为构建林业三大体系、促进现代林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复杂功能繁多

所谓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指森林生态系统与生态过程所形成及所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与效用。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非常复杂,生态功能繁多。1997年,美国学者Costanza等在《nature》上发表文章“The value of the world's ecosystem services and natural capital”,在世界上最先开展了对全球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的估算,评估了温带森林的气候调节、干扰调节、水调节、土壤形成、养分循环、休闲等17种生态服务功能。

2001年,世界上第一个针对全球生态系统开展的多尺度、综合性评估项目——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正式启动。它评估了供给服务(包括食物、淡水、木材和纤维、燃料等)、调节服务(包括调节气候、调节洪水、调控疾病、净化水质等)、文化服务(包括美学方面、精神方面、教育方面、消遣方面等)和支持服务(包括养分循环、大气中氧气的生产、土壤形成、初级生产等)等4大功能的几十种指标。

此外,世界粮农组织(FAO)全球森林资源评估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均定期对森林生态状况进行监测评价,把握世界森林生态功能效益的变化趋势。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不断加强对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评估,自1978年至今已连续3次公布全国森林生态效益,为探索绿色GDP核算、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履行国际义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从两方面评估

我国高度重视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效益评估研究,经过几十年的借鉴吸收和研究探索,建立了相应的评估方法和定量标准,为开展全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2008年出版的中国林业行业标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针对生态服务功能而设立的国家级行业标准,它解决了由于评估指标体系多样、评估方法差异、评估公式不统一,从而造成的各生态站监测结果无法进行比较的弊端,构建了包括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养氧、营养物质积累、净化大气环境、森林防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森林游憩等8个方面14个指标的科学评估体系,采用了由点到面、由各省(区、市)到全国的方法,从物质量和价值量两个方面科学地评估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和价值。

数据源是评估科学性与准确性的基础,《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的数据源包括三类:一是国家林业局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二是国家林业局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FERN)35个森林生态站长期、连续、定位观测研究数据集、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10个森林生态站、高校等教育系统10多个观测站,以及一些科研基地半定位观测站的数据集,这些森林生态站覆盖了中国主要的地带性植被分布区,可以得到某种林分在某个生态区位的单位面积生态功能数据;三是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社会公共数据,如《中国统计年鉴》以及农业部、水利部、卫生部、发改委等发布的数据。

评估方法采用的是科学有效的分布式测算方法,以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建立的符合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特点的《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为依据,依托全国森林生态站的实测样地,以省(市、自治区)为测算单元,区分不同林分类型、不同林龄组、不同立地条件,按照《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对全国46个优势树种林分类型(此外还包括经济林、竹林、灌木林)进行了大规模生态数据野外实地观测,建立了全国森林生态站长期定位连续观测数据集。并与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相耦合,评估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评估结果表明,我国森林每年涵养水源量近5000亿立方米,相当于12个三峡水库的库容量;每年固持土壤量70亿吨,相当于全国每平方公里平均减少了730吨的土壤流失。

同时,每年固碳3.59亿吨(折算成吸收CO2为13.16亿吨,其中土壤固碳0.58亿吨),释氧量12.24亿吨,提供负离子1.68×1027个,吸收二氧化硫297.45亿千克,吸收氟化物10.81亿千克,吸收氮氧化物15.13亿千克,滞尘50014.13亿千克。6项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量合计每年超过10万亿元,相当于全国GDP总量的1/3。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从物质量和价值量两个方面,首次对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6项生态服务功能进行了系统评估,评估结果科学量化了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多种功能和效益,这标志着我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监测和评价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需要指出的是,该评估也是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的定位观测成果首次被量化和公开发表。对森林多功能价值进行量化在中国早已不是一件难事,但在全国尺度上实现多功能价值量化却是国际上的一大尖端难题,这也是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才能做到定期公布国家森林生态价值的原因所在。

多项森林生态功能评估工作继续做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末,形成初具规模的生态站网布局是在1998年。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于2003年正式组建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FERN)。经过多年建设,目前,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已发展成为横跨30个纬度、代表不同气候带的35个森林生态站网,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典型生态区,涵盖了我国从寒温带到热带、湿润地区到极端干旱地区的最为完整和连续的植被和土壤地理地带系列,形成了由北向南以热量驱动和由东向西以水分驱动的生态梯度的大型生态学研究网络。其布局与国家生态建设的决策尺度相适应,基本满足了观测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松花江(嫩江)等流域森林生态系统动态变化和研究森林生态系统与环境因子间响应规律的需要。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的研究任务是对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各项指标进行长期连续观测研究,揭示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以及与气候环境变化之间相互反馈的内在机理。

在长期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在观测、研究、管理、标准化、数据共享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已成为集科学试验与研究、野外观测、科普宣传于一体的大型野外科学基地与平台,承担着生态工程效益监测、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等任务,并取得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此次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提供大量定位站点观测数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基于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和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的定位观测数据,科学评估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物质量和价值量,是森林资源清查理论和实践上的一次新的尝试和重要突破。这一成果是在今年首次对外发布的,有助于全面认识和评估我国森林资源整体功能价值,有力地促进我国林业经营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由以木材生产为主转向森林生态多功能全面经营的科学发展道路。

虽然,大尺度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在模型建立、指标体系构建和数据耦合方法等方面尚存在理论探索空间,客观科学评估多项生态功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在《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的基础上,客观、动态、科学地评估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物质量和价值量,对于加深人们的环境意识,加强林业建设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应对国际谈判,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加快将环境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及正确处理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注:李文华院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