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历史丰碑  
  历任领导   两院院士  
  著名人物   创新人才  
  专题文章   所庆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人才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王金霞  
          2010-05-28    【关闭】  
 

个人简况

2000年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创新基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资源和环境政策研究部负责人。迄今为止,本人主持和参加了20多项国际国内合作项目。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被SCI/SSCI收录论文2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2009年获得了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项目资助。被世行、英国发展部、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等多家国际国内机构聘期为咨询专家和顾问,并被聘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安全委员会顾问组专家等。

研究领域:资源管理、制度与政策;气候变化;保护性农业

主要研究项目
1. 水资源管理、制度与政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10-2013,主持人
2. 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水资源管理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08-2011,主持人
3. 提补水价试点与农业水费征收机制探索,水利部,2009,主持人
4. 农业节水的空间分析及政策研究,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09-2011,主持人
5. 黄河流域减缓水资源贫困的管理与政策研究,国际农业磋商小组挑战计划,2008-2009,主持人

主要学术成就
1.在大规模实地调查的基础上,运用计量模型分析了地表水和地下水灌溉管理改革的决定因素及其对水资源利用效率、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等方面的影响;所得研究成果不仅得到了水利部门的重视,而且引起了国际组织的关注;世行邀请申请者运用同样的研究方法在世行项目区开展调查研究,以促进中国灌溉管理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有效推广与实施。
2.运用经济学和水文学的理论和方法,基于实地调查的资料,建立了黄河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模型,为我国建立水权制度、实行水权交易提供了重要的实证依据;所建立的流域模型可成为决策者进行政策分析的有用政策工具。
3.基于实地调查发现我国的地下水交易市场已经很发达,发育程度和南亚国家十分相当,而且发展相当迅速;地下水市场的发育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而且可以促进用水的公平性,从而为出台相关的地下水管理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4.基于实地调查运用计量模型分析了农民对水价的反应及水价政策对水资源利用效率、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等的影响;研究成果引起了水利部门的重视,水利部邀请申请者参加节水型社会建设农业水价改革的试点工作,以推动全国的农业水价改革。
5.基于大规模实地调查定量分析了传统的、基于农户和基于社区的农业节水技术的采用率及其影响因素,从而为推动农业节水技术的采用提供了重要的实证依据。
6.基于全国大规模的农户数据建立了气候变化对农作物种植业收益的影响及农民的适应性反应的计量模型,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和政府部门的重视。
主要学术论著
王金霞,黄季焜和Scott Rozelle著,2005。地下水灌溉系统产权制度的创新及流域水资源核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王金霞,黄季焜,徐志刚,Scott Rozelle和黄秋琼著,2005。灌溉、管理改革及其效应——黄河流域灌区的实证分析,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代表性学术论文
Wang, Jinxia, Jikun Huang, Scott Rozelle, Qiuqiong Huang and Lijuan Zhang, 2009. Understanding the Water Crisis in Northern China: What Government and Farmers are Do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 Vol. 25, No. 1, 141–158, March 2009. (SCI)
Wang, Jinxia, Robert Mendelsohn, Ariel Dinar, Jikun Huang, Scott Rozelle and Lijuan Zhang, 2008.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China’s Agriculture, Agricultural Economics,40 (2009) 323–337. (SCI/SSCI)
Wang, Jinxia, Jikun Huang, Qiuqiong Huang, Scott Rozelle and Helen Floyd-Walker, 2009. The Evolution of China’s Groundwater Governance: Productivity, Equity and the Environment, Quarterly Journal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Hydrogeology, Vol. 25, No. 1, 141–158, March 2009. (SCI).
Wang, Jinxia, Jikun Huang, Scott Rozelle, Qiuqiong Huang and Amelia Blanke, 2007. Agriculture and Groundwater Development in Northern China: Trends, Institutional Responses, and Policy Options, Water Policy, 9 (2007), No S1, pp: 61–74. (SCI)
Wang, Jinxia, Jikun Huang, Zhigang Xu, Scott Rozelle, Intizar Hussain and Eric Biltonen, 2007. Irrigation Management Reforms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Implications for Water Saving and Poverty, Irrigation and Drainage Journal. 56:247-259. (SCI/SSCI)
Wang, Jinxia, Zhigang Xu, Jikun Huang and Scott Rozelle, 2006. Incentives to Managers and Participation of Farmers: Which Matters for Water Management Reform in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s, (34) 2006, pp: 315-330. (SCI/SSCI)
Wang, Jinxia, Jikun Huang, Qiuqiong Huang and Scott Rozelle, 2006. Privatization of Tubewells in North China: Determinants and Impacts on Irrigated Area, Productivity and the Water Table, Hydrogeology Journal, 2006, 14: 275-285. (SCI)
Wang, Jinxia, Jikun Huang and Scott Rozelle,2005. Evolution of Tubewell Ownership and Production in the North China Plain. 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49(2): 177-195. (SCI/SSCI)
Wang, Jinxia, Zhigang Xu, Jikun Huang and Scott Rozelle, 2005. Incentives in Water Management Reform: Assessing the Effect on Water Use, Productivity and Poverty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 10: 769-799. (SSCI)

招生专业:农业经济管理
招生方向:资源经济学
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
安外大屯路甲11号,北京,100101
电话: 86-10-64889841; 传真: 64856533
E-mail:
jxwang.ccap@igsnrr.ac.cn
Web: www.ccapwater.com
Web: www.ccap.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