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历史丰碑  
  历任领导   两院院士  
  著名人物   创新人才  
  专题文章   所庆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人才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康跃虎  
          2010-05-28    【关闭】  
 


个人简况

男,1963年11月生,甘肃临洮人。日本爱媛大学毕业,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现任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水利学会微灌工作组副组长,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主要研究方向:农田水分养分循环过程及其人工调控机理;现代节水灌溉理论及技术;基于现代节水灌溉技术的现代农业模式;咸水灌溉机理与技术,盐碱地开发利用技术;喷微灌系统水力学解析和设计、关键设备新产品开发。 

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十五”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课题)30多项。在微灌系统水力学、农田水循环及喷微灌等现代节水灌溉理论和技术、滴灌盐碱地开发利用和微咸水滴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国内外瞩目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0多篇(SCI收录近30多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学术成就:
(1)发现了微灌毛管入口流量与操作压力之间的关系,建立了毛管流量公式;发现在坡地上微灌系统的毛管和支管的内径及长度具有多解现象,并归纳出了灌水均匀度受毛管和支管参数影响的变化规律;建立了微灌系统有限元水力学解析模型,研究出了利用有限元法和黄金分割法的微灌系统设计方法和利用退步法、进步法和黄金分割法的微灌系统设计方法。
(2)提出了微灌灌水器流量动态管理的理论;研究了华北地区马铃薯、番茄和萝卜等作物滴灌条件下的耗水过程和作物生长过程并提出了灌溉计划的制定方法;发现了喷灌对近地面气象要素分布、农田小气候、作物生长过程和农田蒸发的影响机制和过程。
(3)提出了小叶片作物冠层截留测定方法和基于GIS技术的作物根系测定和分级方法;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光温室滴灌装置、悬挂式电子称重蒸渗仪和弯头旁通式注肥器等微灌关键设备。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在SCI收录的国际著名学报上发表论文17篇。出版微灌系统水利学解析和设计方面的专著1部。申请国家专利授权7项(其中5项已获得授权)。 

主要代表性论文:
1.Kang, Y. and S. Nishiyama. 1996. Analysis of microirrigation systems using a lateral discharge equation. Transactions of the ASAE, Vol. 39(3), pp. 921-929.
2.Kang, Y. 2000. Effect of operating pressures on microirrigation uniformity. Irrigation Science, Vol. (2000)20, pp. 23-27.
3.Kang, Y., F. X. Wang, H. J. Liu and B. Z. Yuan. Potato evapotranspiration and yields under different drip irrigation regimes. Irrigation Science. 23, 133-143, 2004
4.Kang, Y., Q. G.. Wang and H. J. Liu. Winter wheat canopy interception and its influence factors under sprinkler irrigation. 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 74, 189-199, 2005

招生专业:自然地理学
招生方向:农田水循环与节水灌溉
联系方式:010-64856516,
kangyh@igsnr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