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郑度

   男,1936年8月出生于广东揭西,祖籍广东大埔。1958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地理系,同年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工作。1981~1983年在联邦德国波恩大学地理系访问进修,从事山地地生态学研究。他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山地地生态学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
  他长期从事自然地理的综合研究。在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的地域分异与格局研究中取得开拓性进展:阐明高原山地垂直自然带类型系统并构建其分布模式,揭示高原独特的地生态现象及其空间格局、高原植物区系地理的地域分异,阐明高海拔区域三维地带性规律,提出青藏高原自然地域系统方案。他作为主要研究者的“青藏高原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的综合研究”项目于1987年获第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自然地域系统综合研究中,他建立适用于山地与高原的自然区划原则和方法,提出中国生态地理区域系统的新方案。在土地退化整治和生态建设领域,他强调要尊重自然,重视地域分异规律,指出干旱区土地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关注区域发展与环境的协调。基于人类与自然界和谐的理念,他积极推动区域发展中环境伦理的研究和应用。
自1992年起他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3名。

主要论著: 
1. 郑  度、李炳元,1999.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的演化与分异.《现代自然地理》.北京:科学出版社,234~258.
2. 郑  度.中国西北干旱区环境问题与生态建设.河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30(3):349~352.
3. 郑  度, 2007.环境伦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环境地学导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335~364.
4. 郑  度 等著,2008.《中国生态地理区域系统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1~387. 

招生专业:自然地理学
招生方向:综合自然地理(地表自然过程与格局,山地与高原自然地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地理,全球环境变化的区域响应,区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联系方式:010-64856538, 
zhengd@igsnr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