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概况介绍  
  代表性科研成果  
  项目和课题  
  论文  
  专著  
  专利  
  获奖  
  学术报告  
  成果转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论文
  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近20年来济南泉水补给区景观格局及其功能变化分析??
英文论文题目:
第一作者: 张戈丽; 王立本; 欧阳华等
英文第一作者:
联系作者:
英文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英文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0
卷:
期:
页码:
摘要: 本文以济南市泉水补给区为研究对象,利用GIS空间分析方法,在其景观变化分析的基础上,参照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价值系数,估算了泉水补给区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变化,重点分析景观变化对研究区生态服务功能的影响,进而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支持。结果表明:(1)20世纪90年代以来,泉水补给区耕地和草地景观面积呈减少趋势,林地、园地和建设用地景观面积大幅增加,其中,以林地面积增加最大;从景观类型转化看,耕地与其他景观类型相互转化较为密切,特别是与建设用地和园地之间的转化;林地面积的增加主要来源于草地和耕地;(2)泉水补给区生态服务功能价值主要由林地和耕地景观生态服务价值构成,其变化对该研究区生态服务价值变化起决定作用;从生态服务价值构成类型来看,该地区土壤形成与保护服务功能单项价值所占比重最大,约占总服务功能价值的20%;(3)90年代以来,该地区总生态服务价值呈增加趋势;从单项服务价值变化来看,水源涵养、废物处理和食物生产服务功能价值则呈现出减小趋势,其中,以水源涵养减幅最大,为4.01%,主要是由该区建设用地增加,地面硬化面积增多而引起的。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英文刊物名称:
论文全文:
英文论文全文:
全文链接:
其它备注:
英文其它备注:
学科:
英文学科:
影响因子:
第一作者所在部门:
英文第一作者所在部门:
论文出处:
英文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CSCD
英文论文类别:
参与作者:
英文参与作者:
论文下载: ./P02011041255085164152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