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题目: 面向国土空间规划的“双评价”:抗解问题与有限理性
第一作者: 郝庆,邓玲,封志明
联系作者:
发表年度: 2021
摘  要: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即"双评价")被视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科学基础和约束条件。通过分析和总结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开展的"双评价"工作,发现"双评价"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仍然存在对影响资源环境承载力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的科学机理认识不足、评价技术方法不完善、应用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未来需要面向生态文明理念下国土空间规划的现实需求,完善"双评价"的科学逻辑、技术逻辑和应用逻辑,提升"双评价"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同时,也应认识到国土空间规划本质上是个抗解问题,"双评价"只能发挥有限理性作用,应重视通过沟通交流、公众参与等方式应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的具体问题,避免陷入技术决定论的误区。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自然资源学报
全文链接:
论文类别: 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