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题目: 中国边境口岸地区传染病境外输入风险评估——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
第一作者: 程艺,刘慧,刘海猛,张芳芳
联系作者:
发表年度: 2021
摘  要: 传染病影响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边境口岸地区是传染病境外输入防控中的薄弱区域,目前对这一特殊区域的风险评估及防控研究较为缺乏。本文构建了一般意义上的边境口岸地区传染病境外输入风险指数(EPI),评估了一般年份中国边境口岸地区传染病境外输入风险,并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对中国边境口岸不同管控措施情境进行风险分析,识别了疫情境外输入的高风险口岸。结果表明:(1)一般年份中约1/5的中国边境口岸风险较高,包括瑞丽、二连浩特、满洲里、东兴等,其中中缅边境地区最为集中。(2)2020年中国边境口岸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呈现空间极化特征。(3)中俄、中哈边境口岸地区是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的较高风险区域,霍尔果斯、满洲里、阿拉山口、绥芬河、珲春5个口岸仍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的较高风险。加强边境口岸管控措施对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效果显著,本文提出的传染病跨境传播风险评估方法,不仅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提供决策参考,更为今后各类传染病境外输入的分级分类管控提供科学支撑。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地理研究
全文链接:
论文类别: 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