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题目: 基于贝叶斯模型平均的蒸散遥感产品集成——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为例
第一作者: 王军邦,赵烜岚,叶辉,张志军等
联系作者:
发表年度: 2021
摘  要: 蒸散发(ET)是陆表水热调节过程的关键因子,不同模型所基于的概念、假设、应用尺度等诸多差异给ET的准确模拟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本研究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为例,应用贝叶斯模型平均(BMA)方法,通过通量塔观测值对模型进行训练,综合PT-JPL、ARTS-GIMMS3g、ARTS-MODIS、MOD16及SSEBop等5个模型结果以提高ET的估测精度。结果表明:5个模型结果可以捕捉海北高寒草地通量塔观测ET的季节变化,可解释观测ET季节变异的64%~86%,均方根误差(RMSD)的范围是0.47~0.76 mm·(8 d)~(-1);基于BMA得到的ET的解释能力提高至89%,RMSD降低至0.43 mm·(8 d)~(-1)。2003—2015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地表ET总体呈不显著增加趋势,在全区尺度,温度和降水对蒸散的影响不显著,但在长江源园区,降水和气温的影响达到显著水平。气温和降水对蒸散发有积极影响,但由于不同园区之间的地理差异,导致蒸散发也出现不同的变化趋势。本研究对于其他多源数据的集成分析提供了方法参考,所集成的蒸散数据可有效降低原各自模型的不确定性,为区域水热变化研究提供更为精确的数据基础,这对于正确认识气候变化条件下的水循环特征具有重要意义。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应用生态学报
全文链接:
论文类别: 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