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题目: 基于系统动力学模型的量水发展模式研究——以新疆为例
第一作者: 热孜娅·阿曼,方创琳
联系作者:
发表年度: 2021
摘  要: 长期以来新疆受到水资源短缺的困扰,研究水资源能够承载的最佳且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构建新疆15个行政区域能够反映水资源供需状况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对经济、人口及城镇化的高速、中速及低速发展模式进行情景模拟分析。结果显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6个行政区域现有水资源量能够支撑未来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模式。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7个行政区域的现有水资源量可以支撑未来经济社会的中速发展模式。克拉玛依市和石河子市适合经济、人口和城镇化的低速发展模式,但认为可以通过区内调配的方式实现经济社会的中速发展模式。最后,提出相关政策及建议。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生态经济
全文链接:
论文类别: 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