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庆祝建党100周年“档案话百年、走进所史馆”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6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任务,地理资源所综合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联合举办了档案话百年、走进所史馆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带领200余名党员分批进入所史馆参加学习。在王五一研究员的讲解中,共同回顾了研究所80余年来的奋斗历程,深刻感受和回顾了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和光辉历程。  

  所史馆建于2020年,时值研究所成立80周年,展现了研究所80年的发展历程及若干重要成果的传承发展,也充分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地理资源人,辛勤耕耘,为国家建设,为学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奉献精神。所史馆作为我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它如同一个现场教学的课堂,通过展现的历史照片、文献实物、音视频等档案史料,党员们了解了竺可桢先生求是精神的由来、研究所机构变迁、领导关怀、重大科研成果等内容,共同重温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研究所一路走来,党和国家给予的关怀,无论是发展壮大的历程,还是砥砺奋进、屡渡难关的经验教训,都是党和国家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最生动案例,也是建党100年来我国地理科学领域科技发展的缩影。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研究所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和良好科研环境,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精彩的科学人生,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参观所史馆是2021年研究所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和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重要内容。此前机关一、机关二、科技平台与信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党支部党员已到所史馆参观学习。下一步,所史馆将充分发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作用,确保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