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

   41日下午,地理资源所党委召开2021年第三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的精神等,并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党委书记廖小罕主持会议并领学党史,所长葛全胜做专题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副所长封志明分别就学习内容做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学习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所长葛全胜传达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交流参会的收获和感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署名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和侯建国院长在《求是》上发表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内容。他指出,全会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指出了重点、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对科技创新做了深刻系统的分析,为“十四五”时期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侯建国院长的文章强调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如何准确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全所上下要深入进行学习贯彻,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积极投入“十四五”发展大局,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创先争优。他强调,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把握新科技革命给我国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下决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这是时代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历史要求,也是每一名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要努力为国家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书记廖小罕领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带领大家重温了1921-1949年的党史大事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他强调,全所职工要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党史中蕴含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砥砺志气胆识,激发信心动力,指导推动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领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的内容并传达了中央和院党组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他强调,全所各部门要组织深入学习规则,切实做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加强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教育,引导全所科研工作者和学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和学术氛围。 

  副所长封志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分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他指出,要打牢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基础,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破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理,加强社会舆论引导,为新时代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汇聚正能量。  

        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大事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下一步将按照2021年度学习计划,分专题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及时总结学习情况和交流研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