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数据中心党支部结合“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教育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日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所党委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本支部的动员和落实工作.数据中心党支部于20201030日邀请与本支部对口联系的所党委委员葛咏研究员做了专题党课报告,党支部书记王卷乐同志主持会议。

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是中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展望全球,到2030年,在全球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困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要实现的首要目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是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主持单位。长期从事该项评估工作的葛咏研究员围绕食物浪费与贫困的关系,首先从贫困发生的地理环境说起,介绍了我国贫困区总的分布趋势。结合数据中心支部在地理信息研究领域的空间分析能力,介绍了贫困在不同国家地区所呈现的空间聚集和空间异质特征和规律。时空统计作为炼规律的有效手段,扶贫时空统计可为因地制宜、有效实施扶贫战略提供决策支持。葛咏研究员进一步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利用时空统计获得的武陵山片区扶贫成效空间相关性分析、贵州省片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空间相关性分析等研究成果。最后结合当前新的科学发展态势和疫情影响下的社会经济发展条件,指出了面向扶贫减贫和乡村振兴,发展扶贫时空统计学的一些的挑战和思考,以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数据中心党支部随后围绕着本次教育主题和专题党课内容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会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展开热烈讨论。支部同志们在学习讨论中充分认识到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努力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并把这一传统美德带入自己的研究小组、课题队伍和家庭生活,为形成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这个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葛咏委员党课报告截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