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路上党建行

  编者按 

  201781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拉萨正式启动。启动会后,来自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科考队员们,在队长张镱锂研究员、野外执行队长刘林山博士的率领下,立即赶赴河湖源区紧张有序地开展调查研究。这支队伍是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简称土地资源考察队),作为本轮科学考察五支队伍中的一支,执行“土地资源变化与区域发展”考察任务。该考察队有成员37,其中科考队员22人、辅助支撑人员15人,其中科考队员由来自8个单位的科研人员组成,其中地理资源所13人。 

  在科考工作启动的同时,土地资源考察队于819日成立临时党小组,并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临时党委(简称临时党委)的领导下,于825日正式成立临时党支部,推选姚予龙任党支部书记、李兰晖任组织委员、刘峰贵(青海师大)任宣传委员、徐增让任纪检委员。 

  土地资源考察队的任务包括考察西藏境内河湖源区的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变化、湿地变化与自然保护、农牧资源利用与农牧业发展、旅游业发展与环境保护、边疆廊道与基础设施建设等五个主要内容。考察队的工作地点集中于海拔4200-6000米的阿里地区,还包括改则县北部和双湖县无人区。阿里地区条件艰苦,考察队员克服高原反应和疲惫,全身心投入采样、调查、访谈等考察工作中,结束野外作业回到驻地经常已是深夜,为了准备第二天的调查任务,往往还要工作到凌晨23点。在紧张而艰苦的野外科考工作之余,党员队员们定期开展支部活动,在驻地聚集在一起讨论野外调查工作进展,交流思想动态,共同解决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部工作的重点是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临时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完成科考任务。“学”与“做”有机结合,临时党支部在青藏高原科考一线发挥着党建促进创新的优势作用。 

  来自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一线的一份份党建简报,展现了每一位科考队员深深的爱国情怀和科学报国之心。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廖小罕向参加科考的党员们表示敬意,并表示所党委将作好科考支撑工作,全力支持野外科考队的临时党组织建设,在野外科技工作中切实落实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制度保障。 

  附土地资源科考队由科考一线传来的党建简报,希望党员干部、科研工作者以此为激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推动“率先行动”计划在我所的实施,不断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开展。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 

  党建简报     

  简报一: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临时党小组成立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共有成员37人,其中科考队员22人、辅助支撑人员15人。全体队员中有中共党员18人。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艰苦科考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科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2017819日晚,根据白春礼党组书记、院长在“学习和领会习主席慰问信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指示,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参加科考的18名党员组建了临时党小组。全体党员推荐具有队中党龄最长的地理资源所姚予龙副研究员为临时党小组组长、博士生李兰晖同志为临时党小组副组长。 

  在听取考察队队长张镱锂传达完白春礼院长主持的座谈会议精神后,姚予龙向各位党员强调了本次考察的重要性和考察工作的艰巨性,并要求全体党员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吃苦在先,严格本次考察的各项规定,自觉维护好党的政治纪律,民族政策和组内团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8名共产党员一致表示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考察队党小组保持高度一致,团结一心推动考察队圆满完成考察调研任务。 

  下一步临时党小组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定期开展党小组活动,以临时党小组为战斗堡垒,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临时党小组 

  2017820 

  (刘峰贵供稿) 

    

    

  简报二: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临时党小组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 

  2017820日晚1030分,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队长张镱锂研究员在日喀则主持召开了野外考察启动后的第一次全体成员工作会议。张镱锂首先传达了819日下午白春礼院长组织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队主要负责人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的会议精神,通报了20日上午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总队会议精神和姚檀栋首席科学家对各分队工作的最新要求和部署,听取了本队各小组的工作前期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部署了本队今后的考察工作。 

  随后,召开了包括18名共产党员和考察队员参加的第一次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临时党小组扩大会议。会议决定,要立即组织党员同志深入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深刻领会贺信和讲话的精神实质,带头把习总书记对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关怀和嘱托之情落实到我们的科考实践中去。 

  党小组扩大会议倡议,队友们要真诚相待,互相学习,营造热爱科考,团结奋进,纪律严明,合作互助,高效务实的团队精神。党小组号召全体考察队员不忘初心,绝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不辜负院领导的重托,为把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推向新的高度勠力同心,砥砺奋进。 

  各位党员同志和考察队员纷纷表示,要谨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带着对青藏高原的无比热爱之情,团结一致听指挥,积极完成本身承担的科学考察工作,站在新世纪青藏高原考察的新起点,发扬先辈们青藏科学考察精神,提升科学考察水平,创新科学考察思维,集成科学考察数据,凝练科学考察成果。 

  据统计,本次野外考察队员共有22人,其中,中共党员18人,党龄最长的为32年,还有刚入党的新党员。 

  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临时党小组 

  2017821125 

  (姚予龙供稿) 

    

  简报三: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临时党支部成立 

  2017825日晚10点,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执行队长刘林山在普兰县主持召开全队工作会议。参会的有土地资源组、农牧业组、交通组、旅游组、农户生计组考察骨干人员共17人。首先各组分别汇报了821日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在听取各组长汇报和大家讨论后,刘林山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总结,部署了全队下一阶段的工作。 

      工作会议后立即召开了召开了全队党员会议。会上,根据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队长张镱锂通报的院党组和科考总队精神,通过民主推选举,成立了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临时党支部。姚予龙任党支部书记、李兰晖任组织委员、刘峰贵(青海师大)任宣传委员、徐增让任纪检委员。 

  临时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健全野外科学考察队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全体队员克服困难,坚决完成科考任务;积极探索适合野外科考特点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构建团结活泼、奋发作为的科考氛围,为野外科考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各位委员表示将以身作则、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地为全体党员和考察队员服务。充分发挥科考一线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率领大家服从张镱锂队长和刘林山执行队长的统一指挥,为我队考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会上各位党员还结合学习819日的习总书记贺信、刘延东副总理讲话和白春礼院长发言,畅谈了几天来的考察体会。大家认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带着对青藏高原的热爱之情,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一丝不苟;深入实地,攻坚克难;追根溯源,穷尽真理”的青藏科考精神,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好每一天的本职工作。以日积跬步、滴水穿石的决心和意志,为科考工作添砖加瓦,为青藏高原的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河湖源土地资源考察队临时党支部 

  2017826225  

  (姚予龙、李兰晖供稿)

考察队员在海拔4700米的改则无人区考察动植物保护情况,路遇陷车,大家车拉人推,奋力救援

考察队员在无人区考察,中午暂歇,野外自带干粮,补充食品营养

考察队员在无人区利用先进的光谱仪,进行土地覆被调查

 考察队员顶风冒雪,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进行植被调查

党支部会议现场

考察队员考察江河源头,没有道路,越野车难以行驶,下车徒步向源头进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