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团委“书香传递”之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赠书活动及院士手迹展暨院士书房启动仪式

  20161030日上午,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中国科学报社主办的“院士手迹展暨院士书房启动仪式”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一楼大厅隆重举行。地理资源所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青藏所姚檀栋院士、地理资源所职工及研究生代表、所团委委员出席了仪式,地理资源所所团委组织志愿者协助举办该活动,并将地理资源所特色活动“书香传递”与此次活动结合,向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捐赠图书。仪式活动上,院士代表孙鸿烈先生、中国科学院代表赵彦副局长、图书馆馆长温小明女士作了发言。温泉镇居民、海淀区新闻中心等媒体朋友以及各单位图书馆管理人员、志愿者等200余人出席仪式。 

  孙鸿烈院士是我国著名土壤地理与土地资源学家,他得知图书馆征集收藏文献史料后大力支持,一次性捐赠图书212种、387册,不仅数量丰富,而且不乏难得一见的珍本。我所著名自然地理学家郑度院士、著名农业研究专家石玉林院士、著名水资源研究专家刘昌明院士等都积极响应,陆续捐书达300余册。地理资源所戴尔阜、张镱锂、于秀波、裴亮、宁建贞等也踊跃响应,通过所团委“书香传递”活动,捐赠图书并参与活动组织。 

  在赠书仪式结束之后,在场人员欣赏了院士们的书法。据介绍,书法手迹征集活动得到院士们的热情支持。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接到邀请,虽未到场,但于当天挥毫写下“开卷受益”。小麦育种专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已85岁高龄,接到邀请后连写三幅,字里行间体现了这位战略科学家对国家粮食问题的远见卓识。还有著名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学家刘光鼎院士、著名动物学家陈宜瑜院士为北部图书馆开馆书写的墨宝。另有图书馆征集的23幅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杨振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中国植物学家吴征镒以及袁隆平等院士珍贵的手迹。“院士手迹”是院士们对祖国、对人民、对科研、对生活的感悟用文字记录下来的真实写照,院士们为科学勇于攀登、奋斗拼搏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年轻的学者。 

       通过院士手迹展及建立院士书房,并邀请院士走进北部文化中心,为广大年轻科学家和读者提供了深入了解院士治学精神、奋斗历程、丰富精神世界的窗口,通过此次活动,弘扬了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家的社会风尚。此次院士捐赠的手迹和文献将作为特藏,在图书馆设立的“院士书房”永久珍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