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天网”无人机综合管理平台云系统再次获得民航局批准运行

  2023年4月28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颁布了无人机云端监管平台-“中科天网”无人机综合管理云平台系统作为民航局无人机云系统批准信(编号Number11R2)。无人机云提供商为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中科天网”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研制的第二代无人机综合管理云系统,于2019年4月4日正式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批准运行。该系统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北京星球时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飞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等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无人机云端综合管控系统,由北京星球时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技术维护和运行支撑。2023年“中科天网”由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制改版并负责技术维护和运行支撑。该系统面向无人机综合管理和支撑区域无人机遥感网建设,在无人机和无人值守系统综合调度与远程管控、全国和区域无人机组网遥感、遥感网低空航路网规划构建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和民航系统云交换平台接入服务。 

  5月9日,“中科天网”无人机综合管理云平台系统运营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广州成功召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主任廖小罕、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总经理潘屹峰等参加。会议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由周成虎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廖小罕研究员和李勇研究员分别担任主任与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将全面指导运营管理委员会工作,并制定平台发展战略与研发方向,为“中科天网”提供科研支撑与顶层设计保障;会议任命潘屹峰担任无人机运营管理委员会主任、黄吴蒙博士担任无人机办公室主任、谭均铭博士、赵晓丹担任办公室副主任。 

  随着无人驾驶航空器技术的发展及行业应用的不断深入,无人机飞行及有关活动的规范管理重要性日益凸显。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施《条例》为契机,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以及有关活动,积极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维护航空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坚持安全为本,着眼生产销售、组装改装、登记识别、人员资质、运行监控等全链条,加快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监管服务平台,提升监管服务能力,确保飞行活动安全有序。 

  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认可的无人机运行条例的落地,意味着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规范化发展步入了“有法可依”的新阶段。“中科天网”无人机综合管理平台云系统作为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准的无人机云系统,将在提高无人机运行监管效率、降低无人机运营成本、加速市场发展及保障无人机行业健康规范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科天网” 无人机综合管理云平台系统运营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