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碳收支物联网监测核心设备研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211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 生态系统碳收支物联网监测核心设备研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孙昊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任小波处长、杨萍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综合处郑袁明副处长,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封志明副所长、科研处廖晓勇处长、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张扬建主任,项目专家组以及项目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专家组:项目专家组组长于贵瑞院士,项目跟踪责任专家全春来研究员、陈斌教授级高工,项目特邀专家王克林研究员、任海研究员、周维虎研究员、董大明研究员、上官周平教授、李新研究员、刘良云研究员、肖薇教授、葛咏研究员、张扬建研究员、何洪林研究员、高扬研究员、吴丙智高级会计师。会议第一阶段项目启动及实施方案汇报由张扬建主任主持,第二阶段专家论证过程由于贵瑞院士主持。 

  王磊处长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意义,并从项目的实施、成果产出等方面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孙昊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理政策及规定、十四五生态重点专项任务及特点以及项目管理有关建议做了专题报告。任小波处长指出项目团队应在专家的指导下,精诚合作团结、加强学科交叉、完成项目目标,打破相关设备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设备国产替代。杨萍提出项目应努力推进监测设备国产化及其产业发展,项目成果可以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和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为依托进行应用和示范。封志明副所长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和项目参与单位的全力配合表示感谢,并预祝项目取得重大研究成果。 

  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与立项依据、项目任务与技术指标、项目任务的支撑性条件、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实施进度安排和关键节点、项目预算与经费安排、项目预期成果与效益分析等方面就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查了项目相关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提供的实施方案材料齐全、规范符合论证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同时,也从充分发挥项目总体作用,加强一体化实施和总体集成,提高项目成效和显示度,体现标志性结果等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此次论证会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评估,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方向和工作计划,为接下来项目执行、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1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云合影  

  项目简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专项重点专项指南方向 “1.1 生态系统物联网监测核心设备研制与示范项目生态系统碳收支物联网监测核心设备研制与示范正式获批(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项目负责人:温学发研究员;项目编号:2022YFF1300100;项目执行期:2022.09-2026.08)。 

  指南项目目标:围绕国家双碳目标生态系统碳源汇监测的重大科技需求,研制可多点、同步、实时监测的多种组网式生态系统碳收支监测设备,包括碳通量、碳储量、植被与土壤参量等参数;研制基于人工智能和高效无线传输的生态系统智能监测、采集和传输技术体系;建设具备在线处理和质量控制的生态监测大数据综汇平台,开展生态系统物联网监测示范应用。 

  指南考核指标:1)研发生态系统碳收支参量(浓度、通量、储量)、植被参量(叶面积指数、物候、树木胸径、植被生产力)、环境状态(土壤温湿盐度、水土流失、地表径流)等自动监测设备5~7套,生态系统监测设备国产化率达90%以上,较同类国产先进设备提高10%,精度提高10%;(2)研制生态监测大数据综汇平台与物联网监测系统,实现多媒体监测数据全域与实时传输,并在3个以上生态系统研究站开展示范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