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恒星课题组研究成果支撑DDE国际大科学计划UNESCO开放论坛

  2022119日,深时数字地球(DDE开放科学论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巴黎总部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系统展示了DDE国际大科学计划建立以来的主要成果,宣布了DDE数字化公共基础设施Deep-time.org第一版全球发布,标志着DDE已经得到UNESCO等多个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可,形成了多层面、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局面。 

  DDE由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于2019年初建立,是IUGS的首个国际大科学计划。DDE旨在聚合全球地学大数据,构建数据驱动的地球科学发现,实现地学研究与产业应用的范式革命。 

  非洲六张图(地质、地貌、水、热、震、灾)是本次DDE巴黎论坛的亮点展示内容,相关工作受到DDE执委会主席王成善院士、周成虎院士、成秋明院士、王坚院士等的高度重视。兰恒星研究员组织课题组科研力量迅速行动,进行了非洲地区地质灾害数据收集整理与风险分析工作,建立了更新、更完备的非洲地质灾害数据集,完成了非洲地质灾害易发性评估分析与制图。相关成果在DDE的专业制图平台GlobalLayer上线,并作为亮点内容之一DDE巴黎论坛上向参会嘉宾展示,受到了UNESCO助理总干事的特别关注,得到了王成善院士的充分肯定。 

  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是IUGS的成员之一,于2021年正式成为DDE的创始成员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积极响应IAEG加入DDE的决定。在彭建兵院士的指导下,IEAG秘书长伍法权教授、副主席唐辉明教授等召集相关领域国内科研人员,成立了DDE工程地质与环境中国学科组,唐辉明教授担任组长,兰恒星研究员担任执行组长,将继续组织人员开展相关工作全力支持DDE国际大科学计划 

 

  DDE巴黎开放科学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非洲地质灾害编目与易发性制图成果 

 

  非洲地质灾害编目与易发性制图成果在DDE巴黎开放科学论坛亮点展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