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大道院士、陈明星研究员应邀参加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

 

1110日,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在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市开幕。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以江河奔海,共向未来为主题,是首次以入海口城市为主题召开的综合性国际会议,发布了《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等重要研究成果。地理资源所陆大道院士和陈明星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在世界入海口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作大会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在讲话中说,入海口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10月,习近平主席亲临黄河入海口考察,擘画了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东营将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发展路子。希望世界入海口城市深化文明互鉴,促进理解尊重,加强经贸合作,增进民生福祉,共同打造城市间经济互补、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让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成为凝聚共识、合作互惠、同促发展的重要平台。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大江大河的保护和发展,要求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举办这次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举措,是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互学互鉴,共同谱写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新篇章。

陆大道院士作关于山东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几点认识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多项发展指标在全国是不错的,在石油、煤炭等能源资源开发利用、钢铁、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新时期,山东省需要转变惯性思维,依托山东省情和优势特色,优化农业发展模式,提高农产品质量品质,打造动力装备等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提升钢铁、船舶制造及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链,推动精细化工、医药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保护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争取在世界上有很大的展示度。建议不搞大规模的开发和工程建设。

        陈明星研究员作《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报告。解读了该报告的主要内容,提出入海口城市的概念内涵,指河流与海洋交汇处的海岸带上发育的城市,具有河流海洋交汇、陆地海洋统筹融合等特色,是一种将入海口区域内的河流、陆地以及海洋多样化生态系统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紧密联系的特殊类型城市,具有河流海洋水系交汇、陆地海洋统筹发展、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重要脆弱等内涵。以大江大河入海口城市为研究对象,遴选出50个具有代表性的入海口城市,深入分析了世界主要入海口城市的地理分布,以及发展的自然地理基础、社会经济概况和特色发展模式。

       2021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东营,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在东营举办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是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山东省委常委曾赞荣、张海波,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主办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图1:陆大道院士在会上作报告)



(图2:陈明星研究员在会上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