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单位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规划与仿真验证成果获2022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119日在成都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和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联合申报的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规划与仿真验证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第一完成人为廖小罕研究员。 

  在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下,中科院地理所联合民航局多家单位,开展了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发了无人机低空航路规划与仿真验证系统(简称春蚕系统,英文名ARPS),构建了航路全约束要素库和典型区域的关键约束要素数据集,形成了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规划的规范性文件和适用的技术体系,并与民航无人机运行管理系统(UOM)耦合对接,开展了ARPS系统在杭州、广东等地的应用。项目突破了航路网迭代构建、约束要素快速精准提取、基于体元栅格的三维场景表达等8项关键技术,在杭州、广州、上海、福建等典型区与城市物流、电力巡检、海上运输、高速公路等行业深度结合,阶段性解决了特定复杂环境下无人机安全、高效飞行等问题;支撑了相关国际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项目成果有力促进低空空域经济与无人机产业协调高速发展,加快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简称低空天路)成为我国立体综合智能交通路网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进程。发表专著1部、国际标准1部、行业标准1部、代表性文章16篇,授权国家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9项。 

  (图1:颁奖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