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烟洲站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2622日,江西千烟洲红壤丘陵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千烟洲站)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丛强院士,傅伯杰院士、于贵瑞院士,邵明安院士等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丛强院士主持。  

  首先封志明副所长致欢迎辞。随后,千烟洲站站长马泽清研究员从台站方向和定位、观测研究示范、开放交流、运行管理与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千烟洲站2021年度工作进展。 

  与会专家对千烟洲站过去一年在项目争取、成果发表、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从地球关键带的角度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问题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希望未来千烟洲站围绕台站定位,发挥自身在根-土界面和植被-大气界面研究方面的优势,在垂直方向上逐步完善岩石、土壤、生物、水和大气各圈层相互作用和界面过程的监测和研究;在水平方向上实现生态系统尺度到小流域再到大流域的尺度拓展;在时间尺度上把现代过程与地质年代过程相结合,同时通过模型模拟等手段预测未来,为更好地做好地球关键带服务提供科学支撑。 

  (图1: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