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文慧研究员在第五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国际研讨会组织“韧性城市与人居环境”分会场并作报告

  2022616日,第五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国际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开幕。会议由国家遥感中心(地球观测组织GEO中国秘书处)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承办,会议以和谐与赋能——加速应对地区需求的行动和发展为主题。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刘志春副主任,GEO中国联合主席执行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李朋德副局长,GEO秘书处雅娜·格沃艮主任致辞,AOGEO中方联合牵头人、空天院顾行发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16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的143名代表参加研讨。 

  17日下午,会议组织了韧性城市和人居环境的前沿技术和先进案例专题分会场。专题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匡文慧研究员组织协调,来自GEOUN-Habitat共同组织的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对地观测工具箱国际组织科学指导委员会三位成员,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理工学院班艺舫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陆灯盛教授和匡文慧研究员共同主持。班艺舫教授、比利时皇家气象研究所Rafiq Hamdi副研究员、复旦大学余兆武副教授和匡文慧研究员分别从韧性城市和人居环境的科学理论问题、对地观测前沿技术、气候适应问题、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及未来应对策略作了主题报告和专题研讨。 

  为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11)和新城市议程(NUA)的实施,2021年地球观测组织第17届全会审议通过将韧性城市和人居环境列入第四大优先事项。这是首次由我国牵头组织的针对GEO优先事项韧性城市和人居环境的国际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加强城市韧性科学理论认识,提高综合对地观测能力,提升人居环境气候适应性以及提供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系统解决方案是韧性城市和人居环境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优先主题。 

  主题会议同步的RemoteSensing专刊韧性城市与人居环境对地观测:理论、算法和应用
(
https://www.mdpi.com/journal/remotesensing/special_issues/Resilient_Cities_Human_Settlements)正式上线投稿。 

 

  (图1: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图2:专题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