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文化遗产中心助力三项中国传统农业生产系统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519日,中国的三处传统农业生产系统--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和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因其独特的传统生产方式和知识体系,在食物与生计安全、农业生物多样性、社会、文化及生态价值、景观等方面具有显著特点和全球重要性,符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评选标准,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认定为GIAHS 

  我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担了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和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的遗产资源挖掘、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材料编写和FAO专家线上考察答疑筹备等工作,围绕遗产地文化与产业发展、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传统知识保护与乡村文化传承、农业功能拓展与生态价值转换、旅游资源挖掘与承载力评价等展开了深入的科学研究,并完成了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书与保护利用规划编写工作,为GIAHS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编写、出版了《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即将出版)》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读本,为遗产地建设生态文明、推进乡村振兴等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咨询,为遗产成功申报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中国是GIAHS保护倡议的最早响应者、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重要推动者、成功实践者、主要贡献者,目前以18GIAHS项目位列世界各国之首。地理资源所是最早参与GIAHS工作的科研机构,在其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并成为该领域国内外最具影响力和引领性的学术机构。  

    

  附: 

  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地处太行山东麓,自元代初期开始修建梯田,展现了人工与自然的巧妙结合。1990年被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位于科尔沁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的交接带,是一片历史悠久的天然牧场。自古以来就是游牧民族狩猎和游牧活动的栖息地,牧民-牲畜-草原(河流)之间形成的天然依存关系延续至今。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起于唐末、兴于明清,是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植保管理、采制工艺和茶文化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孕育了多项茶树无性繁殖技术和乌龙茶制作工艺。 

  以上三处传统农业生产系统均是2014年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2年被认定为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图1: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

  (图2: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

  (图3: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