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主持编制的《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2035)》获得河南省政府批复印发

 

受洛阳市人民政府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振波副研究员主持编制的《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近日获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并发布。

河洛文化是黄河、洛河交汇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总和,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它以河图洛书肇始的人文精神、自然环境造就的麦黍文化、历史演进形成的根源意识为代表,是在历史进程中确定中华文化秩序并持续实践的母体文化,是将创造与奋斗、团结与梦想、正统与担当、开放与包容的精神特质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区域性文化形态。

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1年被原河南省文化厅批准设立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0206月,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同意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级),旨在保护河洛地区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所依存的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空间。

《规划》明确了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发展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空间布局、主要措施等。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对于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维护中华民族身份认同和国家文化安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