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课题成果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地理资源所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项目课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任组长,专家组成员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验收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综合处处长王祎,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项目主持单位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科研主管赵东升,项目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项目首席科学家、地理资源所董锁成研究员、课题一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地理环境本底与格局考察代表东北地理所张树文研究员、课题二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战略性资源格局与潜力考察负责人地理资源所李泽红副研究员、课题三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城市化与基础设施考察负责人地理资源所李宇研究员、课题四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社会经济与投资环境考察及战略咨询负责人地理资源所李富佳副研究员、课题五国际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标准规范编制、数据集成与信息网络平台建设负责人地理资源所杨雅萍高级工程师,以及课题承担单位主管部门负责人、各子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等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致辞,向给予地理资源所指导支持的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及相关部门表示感谢。李加洪副主任、王振宇副局长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考核任务完成情况与亮点创新成果。验收专家组严格按照课题计划任务、考核指标、数据汇交和经费执行审计要求认真审阅了5个课题成果材料。验收专家一致认为5个课题均已完成课题任务书的考核指标,成果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5个课题综合评价均为优秀,同意通过验收。 

  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项目于20173月份正式启动。在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际合作局、项目顾问委员会、项目专家组的指导与支持下,项目首席科学家董锁成研究员组织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伊春林业科学院等10多家科研院所,联合俄罗斯科学院、蒙古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和莫斯科大学等11个科研院所,共140余人参加了该项目。 

  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5个课题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地理环境本底与格局、战略性资源格局与潜力、城市化与基础设施、社会经济与投资环境考察及战略咨询、标准规范编制/数据集成与信息平台建设,组织中蒙俄三国科学家开展了多次俄罗斯、蒙古国考察区域的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系统构建了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考察全区、五带六区重点区域、中心城市、国际口岸等多尺度、长时间序列、跨学科的数据库和协同创新信息平台,科学技术报告、论文、专著、专利、咨询建议报告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重要成果,培育了一批国际科学考察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绿色发展和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地理环境本底与格局考察课题通过遥感监测、实地调查与资料整编分析相结合,对考察区气候、地形、植被、土壤、土地利用、水文水系、草地资源以及典型的生态风险开展了深入的科学考察,为跨境生态问题的联防联治、维护跨境区域的生态安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科技支撑。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战略性资源格局与潜力考察课题系统开展了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油气、铜金铅锌矿产、耕地、森林、淡水、旅游等战略性资源开展了深入的科学考察,为开展世界资源研究、服务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保障我国资源安全、促进东北振兴和资源型城市寻找接续资源、推动国际资源产能合作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科技支撑;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城市化与基础设施考察课题对考察区、五带六区及其涵盖的中心城市、重点国际口岸城市(区)的城市化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深入考察,课题成果为开展中蒙俄城市化比较研究,服务中俄蒙经济走廊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等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社会经济与投资环境考察及战略咨询课题运用实地考察、大数据挖掘、政府企业访谈、统计数据调查、历史文献整编等手段开展了多期次的科学考察,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了中蒙俄经济走廊省级空间单元投资环境评价,首次对中蒙俄经济走廊进行了二级生态经济区划,提出了中蒙俄经济走廊绿色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决策咨询和科技支撑,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国际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标准规范编制、数据集成与信息网络平台建设课题研制了项目科学考察调查及数据汇交的标准规范,建成了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野外考察工作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和跨境科学家在线协同研讨、跨境野外采集数据的实时高效传输与实时发布共享。 

 

 

  (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