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222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22年度工作会议以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结合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上,所长葛全胜代表所领导班子做了2022年度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2021年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廖小罕做了2021年度党建及纪监审工作报告,总结了党建主要工作进展,系统阐述了2022年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副所长高星、封志明、刘卫东分别就财务和资产运营、科研支撑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廖小罕宣读了地理资源所关于对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的决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主持。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所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积极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研究所总收入达到预期,科研支撑能力持续稳定增强。目前,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全院研究所第二,地学领域第一)。2021年,地理资源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影响因子大于3的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531篇,比上年增长17.2%。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9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1项,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有三项科研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21年,研究所引进各类青年人才19人,新获得各类人才称号12人,各级岗位晋升101人。 

  2022年是全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规划、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会议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全面部署。研究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学技术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院党组的战略部署,结合实际工作,把国家事国家责真正落实到研究所的规划布局和重大任务中,对标科技发展新趋势和新范式,聚焦地理资源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着力解决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各部门分组讨论审议了2022年度工作会议报告和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对2021年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就2022年度重点工作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此次工作会议准确把握了地理资源领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的着眼点和发力点,明确了狠抓落实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体现了强烈的科技强国意志和责任担当精神。大家表示,一定要把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按照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强化地理资源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所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所老领导、所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机关管理部门及实验室负责人等和全所科研、管理、支撑部门的人员近百余人以现场或视频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图1: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