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讲述中国古老农业文明变迁的历史与故事,带你领略别样的农业文化遗产

  122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作客CCTV-1《开讲啦》栏目,与观众分享了农业文化遗产这一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的奥秘与魅力。 

  闵庆文研究员通过剖析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江西万年稻作文化系统河北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浙江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陕西佳县古枣园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等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科技奥秘,指出农业文化遗产是历史时期形成的,不断发生变化,现在还依然具有重要的生产功能,同时还具有生态功能和文化功能的一种农业生产系统,不同的地域文化滋养出形态迥异的农业文化遗产。我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世界贡献了丰富且领先的耕作方式,祖先在长期农业生产中衍生出了灿烂的农耕文化,创造出了壮丽的农业生态景观,农业文化遗产对于保护物种遗产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闵庆文研究员强调,守护中华农耕文明,要留住农业文明的根与魂。农业文化遗产不是传统品种、技术或文化等单一要素,而是由这些要素组成的复合性遗产;不是局限于种植业,而是大农业遗产;不是历史时期农业遗址或遗迹,而是不断演化的活态性生产系统;不仅是关于过去的,更是关乎人类未来的遗产;不仅能为当今发展提供生物、技术与文化基因,而且仍然具有重要的生产功能;保护的目的不仅是让人们了解过去、记住乡愁,还是为了让遗产地农业、农村与农民有更好的发展;保护不应当是原汁原味的冷冻式保存,而是合理吸收现代理念和技术的动态性保护;发掘与保护不单是农业农村部部门的工作,而是需要包括林业草原、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水利、住房建设等多部门的协同,相关研究则需要农业历史与文化、产业与经济、政策与管理、资源与生态等多学科的合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于2002年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 GIAHS)保护倡议,旨在探索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减轻气候变化、工业化、城镇化等对农民带来的影响,并提高传统农业系统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近20年的发展表明,GIAHS的保护与发展对实现全球粮食与生计安全、保护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共有22个国家的62个传统农业系统被认定为GIAHS项目。 

  中国是GIAHS保护倡议的最早响应者、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重要推动者、成功实践者、主要贡献者。目前以15GIAHS项目位列世界各国之首,在该倡议的影响下,农业农村部于2012年启动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China Nation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 China-NIAHS)的发掘与保护工作,目前已经正式发布6138个项目。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讲啦》栏目于20129月开播,是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作的中国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由撒贝宁担任节目主持人。《开讲啦》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开讲人,通过前沿的新知分享,以平实的角度和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主流价值观。栏目定位于中国电视青年公开课,以其年轻化全媒体的传播特点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节目每期邀请一位嘉宾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给予中国青年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 

  (图1:闵庆文研究员作客《开讲啦》 

  节目链接:https://tv.cctv.com/2022/01/23/VIDEaLH1TYY6Ocgt7hOJ7xZQ220123.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