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22113日,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简称院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大道院士、副主任周成虎院士,学术委员叶大年院士、傅伯杰院士、李善同研究员、毛汉英研究员、刘毅研究员、樊杰研究员,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刘卫东研究员,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副主任方创琳研究员、陈明星研究员、王姣娥研究员,以及实验室全体研究员和部分副研究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方创琳主持他代表实验室全体师生向与会的各位学术委员、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刘卫东致辞代表地理资源所对实验室2021年度在科研进展、项目争取和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年轻科研人员继续加强相互交流、增强专业合作和成果产出,充分发挥科研潜力,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科研战略需求。 

  刘彦随详细报告了2021年度院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进展、新增科研项目和重要奖项、代表性成果产出与决策支撑影响情况,强调院重点实验室将聚焦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主攻方向,在人地系统耦合与城乡融合发展的理论和方法国土空间治理与重点区域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智能决策支持等重点领域研究取得新突破。兼顾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交叉学科两大方面,大力发展以四个面向为核心的新兴交叉学科,拓展深化人地系统协同观测与大数据模拟技术方法,主动对接国家现代化建设目标和十四五规划重大战略需求。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姣娥、城市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鲍超、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李裕瑞、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研究室主任钟林生、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研究室主任宋周莺分别汇报了各研究室2021年度工作进展,并详细介绍各研究室的所十大进展推荐与评选候选成果 

  陆大道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交流讨论环节。各位学术委员对2021年院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重要进展、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院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傅伯杰院士强调,院重点实验室应继续加强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围绕国家新时期的重大任务和战略开展与其他实验室之间的联合协作及科研攻关,进一步强化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和优秀人才引进工作。周成虎院士指出,院重点实验室应加强对科技变革时代大数据技术方法的研究和突破,充分发挥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在整合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的学科优势,为新时代地理学的发展做出新贡献。叶大年院士指出,院重点实验室应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深入实践接地气、探求理论找源头,坚持科研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和促进学科良性发展。随后,李善同、毛汉英、刘毅、樊杰等分别从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对接重大科学问题、培养青年科研人才与科教融合等方面发表了指导意见。最后,陆大道院士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院重点实验室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应进一步补齐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方法短板,强化学科交叉与综合研究特色,实现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全面发展。 

 

  (图1:会议合影 

    

  (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