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112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在地理资源所召开了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会。会议由2021年度总结、亮点凝练及2022年计划,实验室青年人才培养与引进,实验室发展建议三部分组成。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邓麦村、实验室特聘研究员王卫星、郭九成等实验室全体职工和博士后(特别研究助理)等近40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部分由实验室副主任刘洪涛主持。实验室全体职工、博士后及其他部门在黄河三角洲区域开展科研的人员按顺序就2021年度科研项目承担与实施情况、技术创新中心组织申报、试验基地建设情况、支撑地方工作、人才引培、成果产出与应用、2022年计划与展望等进行简要汇报和充分讨论。 

  青年人才培养与引进环节由实验室副主任孙志刚(线上)主持,与会人员结合实验室定位与学科发展,着重对青年人才培养问题进行探讨,提出青年科研人员应重视科研成果压力,实验室的工作定位更多以技术应用和技术转化为主,但仍要注重量化性指标成果的产出与积累,加快实验室青年人才的自身成长;同时加快实验室对农业系统学科交叉型人才的引进。 

  结合2021年度完成的工作和遇到的问题,邓麦村、欧阳竹、王卫星、郭九成等就实验室建设期考核验收、推进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加强与国家农高区和东营市等地方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会议总结中,邓麦村指出农业工程实验室定位于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农业领域,工作重点应瞄准国家农业战略性科技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成果应落地。同时,实验室科研团队应加强与地方对接,及时了解地方农业科技诉求,汇聚和组织院内系统各所涉农科技力量,挖掘技术储备,联合攻关、形成合力,集中带动在地方农业上的落地。 

  (图1: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2021年度总结会议) 

    

    

  (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