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主持的《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1221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完成的《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专家评审新疆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组织,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分别设立会场。评审会由新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旅发办专职副主任燕乃敏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志敏副秘书长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季景伟副秘书长,两省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试验区各地州市领导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刘卫东,以及规划组成升魁研究员、陈田研究员、宁志中总规划师、蒋依依教授等参加了评审会 

  项目组王灵恩副研究员进行了成果汇报,专家评审组充分肯定《规划》成果,认为:(1《规划》立足吉林和新疆合作的新起点,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了共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背景意义、目标定位和发展重点,对两省区共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2规划从空间格局、产业体系、基础设施、政策机制、人才支撑、绿色发展、共建共享等方面对试验区未来建设进行了系统的部署规划内容具有较好的创新性;(3规划》所提出的重点任务符合规划区实际时序安排、策略措施实施保障具较好的操作性。经认真审议,专家组认为《规划》是一项基础工作扎实、创新性强、可操作性强、高质量的规划成果,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东北振兴、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和“吉新合作新机制”总体要求,吉新两省区围绕“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充分利用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地区独特冰雪资源优势,创新突破、先行先试,探索寒地边疆地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提出共同建设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规划》编制过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代主席艾尔肯与吉林省副省长阿东高度重视,次听取项目进展汇报,亲自安排调度。下一阶段,吉林和新疆两省区将联合印发《规划》,上报相关部委积极争取支持,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进行政策解读。同时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规划》,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协同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评审会现场 

 

  评审专家发言 

 

  (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实验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