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与“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2021年联合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1219日,“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与“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2021年联合学术年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论坛副理事长葛全胜研究员,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席秦大河院士,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刘燕华研究员,论坛理事长陆大道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论坛秘书长刘卫东研究员主持。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年会采用了“线下+线上”方式举办,共计有60余位论坛成员与专家参加。 

  秦大河院士指出,以新发展阶段我国资源环境问题为议题,吸引国情相关学科领域加强研究,推动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陈发虎院士指出,论坛主题非常重要,资源环境问题实际上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开发利用资源面临的突出问题,不同阶段有不同利用方式。陆大道院士指出,建设现代化过程中过分消耗资源及污染环境方式是难以为继的,节约资源是中国国情的基础,要大幅度降低能源资源、矿产资源、土地消耗,提高资源效益。 

  在年会主旨报告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镭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建研究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姜克隽副主席,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姜富华副主任,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院长何大明教授分别就面向碳中和的自然资源安全保障与实施策略、新发展阶段我国关键矿种的安全保障与对策、能源转型路径中的循环经济、水资源利用效率及供需情势和跨境水资源利用与水安全等问题发表精彩演讲。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主持。 

  下午会议由两个主题学术论坛组成,包括新发展阶段资源问题的“转向”、区域和全球碳中和路径。前一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研究员主持,后一主题由中山大学覃章才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周天军研究员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佘之祥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研究员、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贾绍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周天军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陈迎研究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姜克隽副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许吟隆研究员、中山大学覃章才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金凤君研究员、刘彦随研究员、方创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等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合影 

    

  (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