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1214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UNESCO地球科学和地质灾害风险减除部门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IKCEST防灾减灾分中心(IKCEST-DRR)承办,由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RDR IPO)、国际防灾减灾科学联盟(ANSO-DRR)、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DDE)和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联合协办的第五届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IKCEST-DRR执行负责人王卷乐主持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代表承办单位发表欢迎致辞。UNESCO驻华代表处代表Shahbaz Khan(夏泽翰),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IKCEST常务副主任田琦,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易志军副处长分别做了主题发言。UNESCO自然科学部门的防灾减灾领域项目专家Soichiro Yasukaw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政策和能力建设处科学政策和伙伴关系项目专家Ana Persic,南非CODATA国家委员会主席Daisy Selematsela,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处长、IKCEST秘书长刘畅,UNESCO前助理总干事、现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Gretchen Kalonji,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韩群力,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卫星遥感部主任李素菊,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杨赛霓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国庆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南非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团队成员约70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同步进行了全球在线网络直播,830多人访问了直播网站。 

  本次会议主题为开放科学与防灾减灾Ana Persic博士作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的报告,李素菊研究员作了天基地球观测服务防灾减灾的国际合作的报告,Daisy Selematsela博士作了支持公益的开放科学转型中的挑战和角色扮演者的报告,王卷乐研究员作了全球灾害数据库回顾的报告。会议小组讨论、互动环节由韩群力研究员主持,Soichiro Yasukaw先生、Gretchen Kalonji教授、杨赛霓教授、李国庆研究员分别就开放科学与防灾减灾进行了发言,随后开展了深入讨论交流。 

  在整个交流过程中,Shahbaz Khan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高度赞扬和肯定。他认为本次会议把开放科学和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结合在一起,非常及时和重要!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提高IKCEST-DRR的平台影响力,并促进与更多防灾减灾国际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会专家就开放科学的参与者、开放的原则、政策和资金支持、开放数据的范围,及开放科学存在的障碍、风险与挑战等内容进行了研讨。认为开放科学对于防灾减灾领域是非常重要的,带来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开放科学需要来自大学、出版社、学者、研究机构等的共同努力,即需要政府、行业、公众都应该参与进来;开放科学要加强政府资助项目数据的共享;希望IKCEST-DRR成为一个领先的、分享开放科学话题和思想的平台;通过更多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对开放科学的价值、原则及具体行动的理解。 

  依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IKCEST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项目团队将总结本次研讨成果,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机构的合作,进一步促进开放科学理念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与实践,提升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http://drr.ikcest.org)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图1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