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陈明星研究员应邀参加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秋季论坛并作报告

  928,由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秋季论坛在京举办。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优化提升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功能,统筹兼顾经济、生活、生态、安全等多元需要,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加强超大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秋季论坛,邀请论坛成员、城市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超大特大中心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明星应邀出席,并作了主题为“超大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两个问题:社会融合与空间治理”的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媒体的关注。报告梳理了21个超大特大城市的基本情况,常住人口约2.9亿,占全国人口比例为20.7%;地区GDP总量约33.6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33.1%。反映出超大特大城市在我国城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重要的地位。从人口社会可持续来看, 21个城市内流动人口规模约1亿人,珠三角地区流动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已超过50%,上海、成都、北京、大连、武汉等城市在30%-50%之间,超大特大城市快速发展中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从国土空间可持续来看,给出了21个超大特大城市在2000-2018年间城市建成区的变化,测度了城镇化的空间效应,核算了城市尺度碳排放量格局,超大特大城市国土开发强度高、人地关系矛盾突出,国土空间治理的可持续性问题亟待深入研究和系统解决方案。 

  报告认为超大特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跨学科、跨领域重大问题。自然与人文交叉特色明显,亟待促进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以更好地支撑国家和城市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决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加重视超大特大城市的社会融合、社会公平与美好生活,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结合城镇化中后期阶段性特征和人口流动新趋势,统筹异地城镇化和就近城镇化,更好推动人的城镇化与城乡融合。重视国土空间综合治理、碳中和及低碳与韧性城市的建设。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秋季论坛邀请的报告嘉宾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学会理事长肖金成研究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所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支持主办的一个城市领域的公益性、学术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紧密围绕我国城镇化相关重大问题开展研讨,已经成为我国城市领域引领理论创新、服务政府部门决策、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权威性智库平台之一。 

  新闻链接: 

  新华财经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291513 

  搜狐城市https://www.sohu.com/a/492862591_120179484 

  证券时报https://news.stcn.com/news/202109/t20210929_3729742.html 

  凤凰财经https://i.ifeng.com/c/89xXHTDp9x1 

  《财经》https://mp.weixin.qq.com/s/Dfiz_1BTC8QdJ3Ui_v_keQ 

    

  陈明星研究员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秋季论坛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