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白山-阿尔泰山)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汇报会召开

  918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艾尔肯主持召开《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会”,会上专题学习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寒地冰雪经济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相关批示,按照吉林新疆两省区战略合作部署,加快推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季景伟,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以及两省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试验区各市地州领导,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员、陈田研究员、王灵恩副研究员、项目助理崔家胜,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艾尔肯主持,项目负责人王灵恩汇报了规划编制情况,包括项目进展、意见征求采纳、规划成果、战略定位、总体发展目标、重点项目库设立、试验区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时间节点等。随后,两省区各厅局、各地市州主要领导对规划论证稿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规划方案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阿东发言指出,2021312日以来,两省区主要领导共同签订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合作协议框架,编制规划2021工作的重点。总体规划内容详实、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引领、高起点推动,反映了两省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思路与想法。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了“两山论”,深入推进了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并为其他寒地地区提供了借鉴。艾尔肯强调,各单位负责人都肯定了编制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表明编制组的工作成效显著,达到了阶段目标,试验区创建工作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并对下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此前,编制组已于818日、910日分别与吉林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召开了规划工作进展与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对多个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2021312,新疆、吉林两省区在北京签署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编制《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调动全社会积极性,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冰雪产业集聚化、差异化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王灵恩副研究员作专题汇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