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回顾与展望暨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65,“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回顾与展望暨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15周年座谈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罗鸣、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褚卫东,地理资源所李文华院士、于贵瑞院士、所长葛全胜、原所长刘纪远、原书记成升魁及副所长封志明、刘卫东和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张明出席会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中国农学会处长刘荣志,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主管领导、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代表以及中心毕业生等近100人参加现场会议,8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 

  葛全胜致欢迎词。他指出,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已成为我国乃至国际上农业文化遗产研究领域重要的技术支撑单位,也是自然保护地领域的主要引领者。希望未来能继续发挥多学科优势,促进自然与文化遗产学科的发展,保持农业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优势,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方法与策略,服务国家需求。 

  刘纪远表示,中心为国内外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了十分杰出的贡献。特别是李文华院士在全球自然保护、国际组织的发展和学术前沿建设等方面的贡献是无可替代的。 

  中心副主任闵庆文研究员围绕背景与概况、工作与成效、感想与展望三个方面,就中心15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心在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遗产系统机制研究、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补偿研究、遗产资源普查、动态保护理论与方法研究、遗产申报与保护规划、遗产评选与认定、遗产监测与评估研究及实践、科普宣传与能力建设、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获得的荣誉奖励,表示将努力拓展以生态学、地理学和资源科学为基础的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保持我所在国内该领域的核心地位和中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心主任李文华院士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农业文化遗产研究绝不仅仅限于有几个遗产地入选,要加强挖掘农业文化遗产的根和魂,要把遗产地的研究跟解决、探索中国农业走什么样的道路联系起来,用这些土生土长的东西解决我国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青田研究中心共建协议”签订仪式和遗产地纪念品赠送仪式。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