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团赴美交流访问

  201744-10日,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年会在美国波士顿举行。为了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拓宽交流渠道,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RARD)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一行14人赴美国参加波士顿AAG年会,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次AAG年会,CRARD中心主办了分会场“Agricultural Geography and Land Engineering”,这是2016年年底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批准成立以来组织的首次活动,刘彦随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共同担任分会场主席。地理资源所龙花楼研究员、王介勇副研究员、李裕瑞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杨园园助理研究员,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郑小玉、戈大专、李进涛、贾林瑞、陈宗峰、冯巍仑、吴一凡、盛盼等作了12个口头学术报告、2个墙报展示。报告内容包括土地整治工程与可持续发展、村镇格局与乡村重构、中国城镇化与乡村复兴、空心村综合整治、乡村新战略与乡村地理学、乡村化与新型村镇建设、农村土地利用变化及其效应等研究主题。主办的分会场报告厅座无虚席,报告会现场频频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国际著名SSCI期刊Journal of Rural Studies》主编、英国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地理与地球科学系教授Michael Woods教授博士后Francesca Fois,美国乔治梅森大学Liping Di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张晓玲教授等参加了整个分会场的评论和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城乡转型期空心村整治、农业地理与土地资源工程、乡村空间重构与新型村镇建设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台站观测、示范实践充满兴趣,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研究与合作的愿望。 

  48日,应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国际发展中心(CID)的邀请,CRARD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带队,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王介勇副研究员、李裕瑞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杨园园助理研究员和研究生等一行16人在肯尼迪学院RubensteinPerkins会议室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工作访问,CID高级研究员Frank Neffke教授Matté Hartog教授,博士后Michele Coscia、博士研究生Andres Gomez等共同出席座谈会。Frank Neffke教授主持了座谈会,对CRARD团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刘彦随研究员首先就团队构成、研究目标、学科领域、科研项目与主要成果等基本情况作了综合介绍,并对CRARD已建成的榆林榆阳区(毛乌素沙地区)、延安宝塔区(黄土丘陵沟壑区)、德州禹城市(黄淮海平原农区)、保定阜平县(太行山区)四个研究基地的地理背景、科学目标和研究任务,以及团队在中国乡村地域系统研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农业地理工程试验研究工作与成果进行了专题报告。李玉恒副研究员就立足研究基地,深入开展现代农业与乡村地理综合研究的进展和体会作了介绍。Frank Neffke教授对CRARD团队的立足基地和基层、服务国家战略的总体定位表示赞赏,对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就CID的科学定位、研究领域、国际组织、研究项目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随后,双方针对共同的科研兴趣进行了有效沟通和交流互动,重点围绕如何实现减贫发展、包容增长、乡村可持续发展,以及区域政策与制度创新等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对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410日,应美国麻省理工学院D-Lab执行主任Bob Nanes的邀请,CRARD团队深入访问了D-Lab实验室。双方在相互介绍研究室团队建设任务和目标的基础上,探讨了双方的共同兴趣课题和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并就D-Lab实验室的相关发明如何在中国农村减贫与发展中的应用进行了沟通交流。 

  AAG年会期间,CRARD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龙花楼研究员等一行,与国际同行积极探讨和推进相关领域的实质性研究和业务合作。例如,代表团与《Journal of Rural Studies》主编、英国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地理与地球科学系教授Michael Woods教授协商,于今年10月底共同组织开展围绕“Global rural project”主题的学术考察,推进双方在农村转型与发展领域的国际项目研究;商讨于今年9月共同主办“Global Rural Development and Land Capacity Building”国际会议,并基于会议学术论文,编辑出版《Journal of Rural Studies的一期Special Issues,达成了一致意见。代表团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空间信息科学与系统中心主任Liping Di教授团队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CRARD团队将于8月份赴美参加The Six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gro-Geoinformatics(第六届农业地理信息科学国际会议),组织分会场农业地理工程试验与应用和参加专业考察。 

  CRARD代表团参加本届AAG学术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主持分会场、作学术报告与会议墙报展示等方式,促进了CRARD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国际化。通过专业研讨与交流会晤,加深了国际同行了解、增进了专业共识、开阔了学术研究视野,促进了交流合作,对于进一步深化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相关机构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将有助于打开与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交流合作的局面。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将有助于推进和提升我国乡村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地理工程试验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 

代表团2017年AAG会议合影

分会场参会人员合影

代表团访问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CID中心

代表团访问麻省理工学院D-Lab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