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老科协分会举办“中国综合自然区划与美丽中国建设”学术沙龙

  420,在中科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科院老科协)的支持下,中科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分会(简称地理资源所老科协分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办“中国综合自然区划与美丽中国建设”主题学术沙龙,腾讯会议线上沙龙活动同步举行。 

  来自地理资源所、国家天文台、生物物理所等中科院院属单位的老专家、在职科研人员、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学术沙龙。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监事长赵震声出席本次活动,沙龙由地理资源所老科协分会理事长王五一研究员主持。 

  综合自然区划是从区域角度观察和研究地域综合体,对地理过程和类型综合研究的概括和总结。从1950年起,在地域分异规律理论的指导下,地理资源所应国家农业发展的需要,在对全国各地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的基础上,由老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秉维先生领导完成了首部《中国综合自然区划(初稿)》,其后陆续承担并完成了一系列全国性的区划工作任务,并一直持续至今。在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开展综合自然区划的研究工作,不仅具有科学意义,而且对因地制宜地精准制定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作用。 

  中科院院士郑度首先作了“中国综合自然区划及其应用研究”主旨报告。报告讨论了综合自然区划的科学概念及等级系统,回顾了我国区划工作的发展历程及其科学与实践意义,并结合我国西部干旱区、华北地区、沿海滩涂、青藏高原等地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并强调未来生态建设一定要尊重自然。 

  吴绍洪研究员作了“中国综合自然区划在气候变化综合风险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他系统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背景以及气候变化风险与评估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阐述了我国气候变化综合风险区划,并讨论了一带一路地域系统与综合灾害风险。 

  参会者围绕本次沙龙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当前存在的一些违背自然规律、急于求成的现象提出了批评与担忧。大家一致认为,研究所老科协分会应进一步发挥科技智囊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提出科学的专业见解,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研究所科研人员秉承“求是精神”的责任。 

  桂文庄、赵震声先后作总结发言,他们肯定了地理资源所老科协分会在科普宣传、建言献策以及学术沙龙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老科协的工作、全院老科协学术沙龙开展情况以及学术活动的具体要求等,并对未来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沙龙活动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参观了地理资源所所史馆,重温了地理资源所80年来的发展历程。 

 

报告会现场

郑度院士作报告

桂文庄作总结发言

参观所史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