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第一届地理资源青年创新论坛在京举办

  416,在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院青促会)成立1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院青促会地理资源所小组)联合院青促会地球科学分会、北京分会在北京共同主办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第一届地理资源青年创新论坛”。此次论坛瞄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地理资源学科发展与青年人才培养,围绕地理信息科学、陆地表层过程、区域可持续发展、资源环境与生态系统等研究领域推动青年科学工作者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60多家单位的18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封志明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介绍了地理资源所概况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科布局,并对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提出了希望。院青促会副理事长晏宏研究员、北京分会会长黎耕副研究员、地球科学分会副理事长李文军副研究员分别致辞,介绍了院青促会及分会的情况,对第一届地理资源青年创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期待论坛持续举办下去,加强青年人才交流,助力青年人才成长。院青促会地理资源所小组组长付晶莹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小组的发展情况。 

  在论坛特邀报告环节,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汤秋鸿研究员、地球环境所晏宏研究员、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研究员、地理资源所刘闯研究员等专家分别作了主题为“黄河流域水循环与全球变化”、“古天气研究”、“叶绿素荧光卫星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学第三定律:和第一、第二定律的区别”、“后疫情十年中国全球变化研究的数据基础与前沿研究”的特邀报告。 

  此次论坛下设自然地理、人文地理、资源生态、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交叉学科六个分论坛和女科学家圆桌会议等,共设置14个主题报告和51个学术报告。地理资源所各领域的院青促会会员主持了各个分论坛,与会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科研成果分享和交流。论坛学术报告环节结束后,经院青促会地理资源所小组精心组织协调,5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国情院情考察活动,参观了北京市怀柔区的“两弹一星”纪念馆等地,深入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创新的信念,一致表示要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考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