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2119日,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大道、副主任郭华东、周成虎,学术委员傅伯杰、叶大年、李善同、魏后凯,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刘卫东,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副主任方创琳、陈明星、王姣娥、席建超出席现场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实验室200余名师生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方创琳主持。 

  刘卫东首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一年以来开展的重要工作,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院对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指导与建议,并祝愿重点实验室在产出重大成果、培养优秀人才、学科创新发展等方面继续取得更大进展。 

  刘彦随详细汇报了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新增科研项目和奖项、代表性成果情况,强调2021年重点实验室应加强人文经济地理学基础理论建设、完善学科评价体系,创新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对接国家现代化建设目标和“十四五”规划需求、争取在系列专业理论著作与教材建设、国家重大项目申报、重要奖项等成果产出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姣娥、城市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鲍超、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主任龙花楼、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研究室主任钟林生、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实验室副主任宋周莺分别就各研究室2020年度工作进展作了汇报,并详细介绍各研究室“所十大进展推荐与评选候选成果”。经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全体研究员讨论和投票,决定推荐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的“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与决策支持”、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空间布局与空间治理研究”、城市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室的“京津冀城市群城市化与生态环境近远程耦合机理与系统模拟”3项成果参加地理资源所十大进展的评选。 

  陆大道主持学术委员交流讨论环节。各位学术委员对2020年重点实验室取得的突出成绩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规划、新建议。郭华东首先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应聚焦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各研究室之间的密切合作,发扬“集体造大船”精神。进一步强化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加强模拟平台建设,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傅伯杰强调,重点实验室应提升开放性,加强同与国家信息实验室、自然地理等方面的合作,多用和善用模拟方法,结合大数据分析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叶大年指出,重点实验室要正确认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好“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关系。随后,李善同、魏后凯等分别就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完善科学基础指标体系和研究成果国际化等作了专题发言。陆大道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研究要讲清楚科学问题和实际问题,做到微观与宏观相结合,扎实有效地推进学科创新发展。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实现新发展,再创新辉煌。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