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陈述彭先生(1920- 2008)是卓越的地理学家,也是我国现代地图学、遥感科学和地理信息科学的奠基人。1128日,为纪念陈述彭先生诞辰百年,继承先生遗志,缅怀和弘扬先生的学术思想与高尚品德,回顾和总结由陈述彭先生主持建立的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35年历程,促进地球信息科学研究的创新与发展,在中国地理学会和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的支持下,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暨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5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3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及陈述彭先生亲属参加了现场会议。会议同步开设了南京、广州、长春、福州、重庆、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15个线上分会场,同步海内外直播线上观看人次达2.65万。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我们要缅怀陈述彭先生为我国地理科学和地球信息科学所做的卓越贡献,缅怀他深邃的科学思想及严谨治学、锐意开拓、提携后进的高尚品德。会议播放了陈述彭先生生平纪录片,重温了陈述彭先生的人生历程。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原科技部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傅伯杰,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童庆禧院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先后致辞,回顾了陈述彭先生的学术思想、治学精神及其在学术、社会、人才培养、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贡献。 

  中科院院士郭华东和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分别作了“陈述彭先生遥感科学思想”、“陈述彭先生地球信息科学技术学术思想——学习与追思”的主题报告,系统回顾了陈述彭先生的学术思想。夏军院士、郑度院士、孙九林院士、龚健雅院士、陈骏院士、崔鹏院士、蒋兴伟院士、于贵瑞院士、王桥院士、周成虎院士、叶嘉安院士分别作了现场和线上发言,回忆了与陈述彭先生工作和学习的点滴,追思了陈述彭先生工作勤奋、提携后辈、胸怀四方、淡泊名利、为人宽厚的崇高品质。 

  与会异地分会场代表、南京大学教授李满春现场发言,他以“吃水不忘挖井人”为题,对陈述彭先生进行了追忆,表达了对陈述彭先生的缅怀,同时也介绍了地理信息学科在各地的发展传承。  

  为了弘扬陈述彭先生精神,继承并发扬陈述彭先生学术思想,培养后备力量,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并设立了“陈述彭地球信息科学基金会”和“陈述彭讲席教授”席位。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原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处长冷疏影、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以及陈述彭先生的亲属共同追思了陈述彭先生跨时代的创举、卓越的视野和远见,陈述彭先生的精神将激励和指引着新一辈继续努力,以战略思想、人才思想指导行动,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会议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参会专家发言追思陈述彭院士

  15个异地分会场线上参会和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