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陈宜瑜、曹晓风一行赴黄河三角洲考察调研

  1010-11日,中科院院士陈宜瑜、曹晓风一行考察了中科院在黄河三角洲的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中科院副秘书长、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润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毕建明、王守宝,东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晓辉、农高区技术创新中心专班组长罗守玉、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中心主任苟宏水、副主任王永利,以及中科院科发局、地理资源所、遗传发育所、海岸带所、海洋所、土壤所、微生物所、水生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陪同调研。 

  10日上午,陈宜瑜院士、曹晓风院士一行赴黄三角农高区考察,现场调研了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研发总部、综合示范基地。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简称“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欧阳竹研究员等汇报了各项科研工作进展,并进行了交流讨论。10日下午,陈宜瑜院士、曹晓凤院士一行赴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考察湿地恢复区、黄河现行流入、互花米草治理试验区,并进行了现场交流。 

  11日上午,陈宜瑜院士、曹晓凤院士一行赴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考察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山东基地,现场调研了黄河三角洲现代种业产业园规划、基地整体试验、耐盐大豆试验、橡胶草试验、偃麦草试验等工作情况;随后考察中科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11日下午,考察了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科研基地,现场调研了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的种养循环模式示范、盐碱地水盐运移监测平台和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科研基地建设等工作进展。现场考察结束后,中科院科发局农办和生物处共同组织中科院黄三角科研基地相关研究单位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中科院科发局农办常务副主任王竑晟主持座谈会。会上,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首先介绍了地理资源所在黄河下游的科研布局、定位与发展思路,并向地方政府对黄三角科研基地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欧阳竹研究员介绍了黄河三角洲地区地域的特殊性,强调寻求综合方法,建议在中科院科发局农办的统筹下,多部门进行联合协作,通过草牧循环的形式,进行结构调整,以实现盐碱地生态安全及高效生产,在宏观层面与地方结合,构建大的战略蓝图,推动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陈宜瑜院士高度肯定了工程实验室在治理盐碱地上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所采取的规划与措施,同时也提出了建议。第一,建议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研究单位之间加强交流,依托同一平台进行研究;第二,因为土地改良成本高,建议利用高附加值产业带动发展;第三,对黄河三角洲进行有选择的适应性开发,加强对湿地的保护。 

欧阳竹研究员汇报中科院黄三角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的盐碱地种养循环模式示范情况

孙志刚研究员汇报中科院黄三角科研基地建设情况 


附件下载: